清明新风寄哀思 德州武城积极推行“代祭扫” “云祭扫”

2022-04-04 08:1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于宁 牟永刚 许晓楠德州报道

  “请同学们打开网站为先烈们送上鲜花。”4月2日,德州市武城县实验小学一年级三班辅导员张萌通过网课直播,带领少先队员们打开中华英烈网开展线上祭奠英烈活动,少先队员们表情庄严、肃穆,默哀致敬,并敬献花篮、留言完成祭扫。

  线上祭奠英烈后,少先队员们在家长们的陪同下阅读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一起感受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精神。随后又动手制作了“白玉兰花”折纸,并以诗为言,以心传情。

  清明将至,慎终追远, 学习英烈事迹和精神是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最生动的教材,也为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重要抓手。连日来,武城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线上祭奠英烈活动,用特别的方式缅怀革命英烈,致敬英雄,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在武城县殡仪馆,4名身穿黑色西装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清理着逝者的墓碑,并摆上鲜花,庄重鞠躬三次。此时,这一画面正通过手机屏幕被分享给远在外地的已故者亲属石女士。

  石女士在北京定居多年,以前几乎每个清明节前都会回到武城祭奠父亲,今年因疫情她选择了殡仪馆的“代祭扫”服务。“我通过拨打武城殡仪馆的电话进行预约,今天县殡仪馆工作人员去我父亲墓前进行‘代祭扫’。”石女士说,“看到工作人员‘代祭扫’的视频我很感慨,弥补了今年清明节无法赶回武城祭拜父亲的遗憾,疫情关不住思念,距离也隔不断亲情。”

  “为安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的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清明前后我们推出‘代祭扫’服务,逝者亲属可以通过手机,以视频或直播的形式让逝者亲属看到现场。”武城县殡仪馆馆长牟永刚介绍,县殡仪馆还会在清明节当天免费举办一场集体祭奠仪式,统一为逝者敬献鲜花、悬挂丝带,表达哀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牟永刚说。

  连日来,武城县民政局持续引导群众通过“德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云祭扫”“代祭扫”,通过云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武城县市民石君兰说:“‘代祭扫’‘云祭扫’减少人群聚集,以后也应该提倡,这种形式很好。”近年来,网上祭扫逐渐成为市民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新风尚,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云祭祀”的方式追思故人。

  “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电视新闻、新媒体、报纸等宣传方式了解到‘代祭扫’‘云祭祀’,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保证了防控安全,让网络与文明融合,满足了人们缅怀追思的需求。”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郑宁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