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县多措并举 大力开展条锈病普查和防控工作

2022-04-30 18:03:4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4月27日,武城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到李家户镇梁庄村开展武城县小麦“一喷三防”暨条锈病防控田间技术指导,对农户进行条锈病防控知识培训。

  小麦条锈病是小麦生产上分布广、传播快,危害面积最大的重要病害。感病植株叶片早衰,灌浆不良,籽粒秕瘦,一般流行年份可减产20%-30%,严重时可造成小麦绝收。目前,小麦生长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遏制小麦条锈病发展势头,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小麦条锈病普查和防控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印发《关于全力开展防控小麦条锈病,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专项技术指导服务的通知》下发到8个镇街,通过村村响、爱武城、微信群和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条锈病危害性及严重性,发动广大群众,迅速掀起防治高潮。截至目前,发放小麦条锈病技术明白纸1.2万份;在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技术讲座1期,悬挂条幅10余条。

  二是深入摸排。组织全县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对麦田开展条锈病拉网式普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田”,发现病情立即上报。对上报疑似条锈病发生的田块,组织农业专家再次深入田间,进行详细查看,做到普查结果精准无误。截至4月28日,武城县尚未发现条锈病发病地块。

  三是强化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培训的方式,从小麦条锈病发生特点、防治方法、防治原则、防治药剂等方面对农户进行授课。截至目前,共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培训60余次,实地参训群众2000余人。

  四是科学防控。依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和小麦“一喷三防”项目,以“吨半粮”核心区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截止到4月28日,已完成防治面积59万亩,占比91%,在全县形成了“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王春英 李敏 展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