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武城人居环境整治发力 乡村“颜值”再提升

2022-05-06 21: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见习记者 王怡晨 通讯员 于宁 王丁 王丽丽 德州报道

  “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把这个臭水沟清出来,让周围的乡亲们都呼吸上新鲜空气!”5月5日,德州市武城县甲马营镇前庙村,支部书记矫东风正带领着党员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样的情景发生在甲马营镇的各个村庄。

  连日来,武城县甲马营镇充分发挥党群、干群力量,紧抓环境整治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整体面貌提升工程,多措并举,助力秀美宜居乡村建设。现在武城县甲马营镇的各个村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蜿蜒平整、空气清新宜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直以来,武城县甲马营镇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提升与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科学规划,立足实际。对全镇1089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开展提靓升级,不仅达到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标准,而且还对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绿化美化,创新性打造“一米菜园”“微型果园”模式。除甲马营镇之外,武城县各镇街均开展了“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更是在线上开展“美丽庭院·我来说”“贝州院景”“争做美丽庭院小能手”等征集活动,收到来自全县群众的投稿近百封,展播优质庭院50余户,发布“贝州院景·微课堂”10期,激发全县家庭的创建热情。在“美丽庭院”建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变得窗明几净、院落整洁、文明和谐。武城县以庭院“小美”助推人居环境“大美”,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引擎”。

  “这个沟本来是雨季的时候排水用的,但没人主动清理,我就带着村里的党员们上了。”走进武城县甲马营镇刘古庄村,村支书代玉山正带领着村里的党员们清理沟渠。2022年3月份以来,甲马营镇开展“我家有党员 乡亲向我看”活动,为全镇933个农村党员家庭统一悬挂“农村党员户”标识牌,实行星级管理,树立党员个人争先到党员全家争先,全村户户争先的导向,达到全家向党员看齐、全村向党员家庭看齐的效果。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各村以家庭为基点,开展“党员家庭”结对帮扶“洁净庭院”“党员家庭户”认领绿化美化义务工作段活动,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星级,立标杆、作表率,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共建共治共享,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武城县甲马营镇自今年以来开展乡村绿化行动,依照因地指导、因村而宜的原则,对各个村庄的绿化情况进行分类。对于经济状况较好的村庄,要达到村内有园,村外有林,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绿化效果;对于经济状况一般,适用种植林果的村庄,要实现街道大树成行,庭院花果飘香,村周林果满山的效果。截至目前,各村绿化树木总数达1.8万余株,播撒花种子70公斤,总面积达70余亩地。

  武城县委书记朱恩鹤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武城县各镇街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改变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描绘好美丽乡村新画卷!”

  目前,武城县各镇街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记者看到在武城县各个乡村,从道路两侧到沟渠岸边,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杂草丛生到栽花种树,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一个个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