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人“钱袋子” 德州武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5-19 11: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王丁 文秀英 德州报道

  “各位叔叔阿姨都来看一看,了解一下反诈知识,还有小礼品可以领!”5月17日,走进德州市武城县城区升平广场,身着“红马甲”的反诈志愿者们正在为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知识。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城县结合实际、迅速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现如今,走在武城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以看到养老反诈宣化标语,广场、门店的电子屏上也滚动播放着养老反诈标语,小区、村里也定期响起养老反诈知识科普广播,大大提高了老年人风险防范能力。”武城县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东森介绍,武城县充分利用县域内“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宣传集群,印发倡议书、张贴标语、制作宣传册、展板条幅、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宣传,全县各有关单位、镇街(区)、广场、门店、超市、公园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力度、深度、广度。截至目前,武城县辖区各村、社区及重点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4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并每天利用语音播放器、“村村响”进行广播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一听电话里让我转账,我就知道他是骗子,我们社区微信群里网格员和民警每天都在发防骗提示,教我们怎么识别骗子,讲得老详细了,我记得可清楚了!”谈起反诈,武城县广运街道漳南社区国泰名都小区的李大爷说的头头是道。据了解,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中,武城县充分发挥红色业委会、综治中心、网格员、志愿者等四支群防群治力量,持续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做好日常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动“涉老反诈”进社区(村)、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等宣传活动,让老年人不论在哪里都能看到反诈提示。针对老年群体“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宣传引导,让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入脑入心,提升老年人的风险防范能力。

  在整个养老反诈宣传过程中,武城县委政法委统筹资源力量,融合宣传内容,将《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宣传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感染力,全面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平安武城、法治武城建设。

  下一步,武城县将持续加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各项工作,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