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德州武城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2022-07-28 18: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于宁 文秀英 德州报道

  “这个宣传扇很实用啊!摇摇扇子既凉快又能学到防范诈骗知识,真是一举两得。”7月22日,德州市武城县升平广场上热闹非凡,平安贝州志愿团队变身“养老反诈宣传员”,向广场上老年人发放防范养老诈骗清凉扇。正在广场休息的刘阿姨拿着扇子称赞不已。

  “养老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边讲解着小扇子上的内容,不断提醒着老年人面对“免费馅饼”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为了一点小便宜丢了养老钱;一边向老年人普及12337智能举报平台。“老年人攒点钱不容易,可是生活中,不法分子专盯老年人的‘钱袋子’,以高回报为诱饵,打着投资、保健、旅游等名义,采用贴身关怀、嘘寒问暖等手段引诱老年人参与所谓的投资活动,然后卷款逃跑。”平安贝州志愿者、武城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朱艳娥介绍说。

  而这只是武城县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的场景之一。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武城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充分发挥“网、报、屏、微、端”等全媒体宣传集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线上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格微信群等,发布实用的预防养老诈骗方法,及时揭露诈骗新手段和特点,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线下通过宣传手册(单)、条幅、展板、LED屏、村村响、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红色业委会、综治中心、网格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开展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养老服务机构等宣传活动,实行“面对面”“点对点”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及时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线索渠道,全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截至目前,武城县村(社区)及重点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海报3500余份,印发宣传册(品)、海报5万余份,举办专题活动15场次,现场宣传600余场次,滚动播放反养老诈骗标语8000余条次,全面提高了群众识别养老诈骗的能力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知晓率、覆盖率,有效提升了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武城县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网”,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