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镇围绕“事要解决” 扎实做好12345市民热线办理工作

2022-07-29 14:3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见习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守人民立场,从关注群众身边小事着手,以“事要解决”为目标,落实“马上办”具体职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原则,扎实做好12345市民热线办理答复工作。

  在建强工作队伍方面,由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副科级干部担任热线办主任,由分管信访和综治的正科级干部担任分管负责同志,有利于热线办理工作和人民来访及网格排查等工作协调推进。同时,吸纳司法所、法律顾问及“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参与复杂案件的听证、调解等工作,为热线依法办理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理顺运行机制方面,为提高热线办理效率,落实“马上办”具体职能,郝王庄镇建立了“热线办—农村工作片—热线办”超短路线闭环运行机制。热线办工作人员收件后第一时间交办给工作片书记,由工作片书记第一时间亲自沟通、亲自答复办理,办理完成后由热线办进行再次回访。工作片解决不了的,根据案件难易程度,由主要负责同志或者分管负责同志协调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诉求在热线办理周期内得到满意答复。

  在加大督导考核方面,围绕“满意率”“解决率”两大指标,做好案件甄别工作。首先是要降低不合规工单数量,对申诉为不合规诉求的工单,进行一案一查。对经甄别确属不合规的工单,重点回访是否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杜绝“一回了之”;对因工作不严不细怕群众不理解而申诉的不合规工单,责令限期办理,并对负责同志通报批评。

  在抓好案件复盘方面,每月召开热线办理专题分析会议,对当月的所有案件进行分析复盘,对当月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统一研究,找出问题症结,避免在热线办理工作中再次出现;对办理结果群众特别满意的案件办理当事人进行通报表扬,并进行总结提炼;对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未解决的案件进行深入研究,深挖思想根源和现实条件,群策群力寻求最好处理结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镇热线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热线拨打数量保持持续稳定,热线办理满意率、解决率稳步提升,申诉不合规工单数量逐步减少。通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工作,有效拉近了干群关系,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让热线办理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充分发挥了市民热线作为反映群众诉求“晴雨表”的作用,提升为民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