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书香节丨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打造数字阅读文化阵地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2-08-27 15:0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楠 通讯员 吕广迎 李帅 德州报道

  8月24日,德州市武城县“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线下推广活动在四女寺镇东张庄村举行。

  近年来,四女寺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坚持创新服务形式,创建学习型机关,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以扫描二维码、下载为主的阅读方式打造了“数字阅读文化板”。为让群众真正了解到扫码阅读的便利,四女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为主要力量,以李庄村乡村阅读品牌“志愿帮读”和老干部专管“农家书屋”模式为推手,利用文化板、“运河古镇四女寺”公众号平台、微信群等载体,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激励作用,全方位深入推广数字扫码阅读新体验。

  同时,四女寺镇通过组织村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在微信群中分享扫码阅读心得、推荐红色经典图书,激发群众兴趣,吸纳更多群众加入扫码阅读团队,形成良好阅读氛围,提升阅读质量。借助“公益电影放映”、志愿服务活动等,组织志愿者进行现场宣传并操作演示,帮助群众熟悉操作流程,方便扫码阅读,并鼓励群众互相分享、转发二维码,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对于一些关于农技、养殖、种植等方面图书的需求,四女寺镇也及时与县图书馆和文旅局沟通,获取数字图书二维码,充实数字阅读文化阵地。

  截至目前,四女寺镇已建成62个农家书屋,惠及镇域内62个行政村及4.4万群众,同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前沿阵地作用,每周开展志愿帮读、经典诵读、红色革命故事宣讲等活动,把镇图书馆、村级农家书屋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活动360余场,参与群众1.2万人次。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