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武城多元方式化解家事纠纷

2022-11-14 16: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王丁 路磊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武城县的杨先生为网格微法庭法官助理张中昌和网格员陈召秋送来感谢信,感谢工作人员“给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并表示一定会处理好家庭关系,维护家庭和谐。

  据了解,杨先生结婚多年,由于他不善于沟通,经常与妻子争吵,于是妻子一纸诉状将杨先生告上法庭,要求离婚。司法网格员陈召秋与网格微法庭法官助理张中昌分别同两人谈话,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杨先生认可自身说话方式简单粗暴,引发家庭纠纷,并写下保证书,妻子看到他诚恳的态度也愿意给两人一个机会,这桩婚姻家庭纠纷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调解结果。

  从10月14日开始调解,仅用4个工作日就实现了成功调解,这是武城县推行网格微法庭调解家事纠纷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武城县整合多方资源,坚持联动联调,完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出台了涵盖妇联、法院等24个职能部门的《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机制实施办法》,建立了保障有效的县域层面联动机制。同时,印发《家庭暴力告诫实施办法》《法院与民政家事工作协作机制》《家事审判与公证合作机制实施方案》等多份配套文件,明确单位职责,实现家事审判精细化,共同为家事疑难问题的解决增砖添瓦。

  在此基础上,武城县信访局通过派驻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到家事指导中心,为新婚夫妇予以婚前指导、帮助树立正确家庭观、责任观、亲情观,帮助他们提前适应新生活,新身份,助推群众树立正确婚姻家庭观。同时,开设家事纠纷调处专业课堂、和谐家庭指导课堂、家事法官说家事社会课堂、家事微课堂“四大课堂”,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缓解家庭矛盾,精准高效调解纠纷。武城共组织了家事回访977件、心理疏导312次,家事指导907次,促进多个家庭解决了矛盾。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