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公安局多警种合成作战 截“流”止“窜”显神威

2016-06-15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6月1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马连洛)流窜作案具有突发性强、作案地域广、打击难度大的特点。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流窜作案在发案数中的比重呈上升趋势,作案特点也呈现团伙化、专业化的特点。

  夏津县公安局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深化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扁平化指挥、多警种协同的警务运行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警务云”,发挥“天网”作用,用科技助力情报研判;注重平时合成演练,多警种联合演练应对突发事件成为常态,通过实战化的演练,锻炼了队伍,检验了指挥效能。年初以来,打击流窜作案成效显著,多名流窜作案嫌疑人在夏津“翻车”。

  一体化指挥:压缩环节加快反应速度,嫌疑人“得手”就是落网的开始。

  该局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为主,进一步简化指挥流程、减少中间环节,依托数字通信网络建立起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整合了情报中心、信息通信科等支援单位以及情报、特巡警、刑警、派出所等一线执法机构,做到了接收警情后快速研判、快速下达指令、各警种分工快速行动。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

  5月3日下午16时许,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接到警情:一名在德州某商场盗窃电动轿车的嫌疑人驾车往武城、夏津方向逃窜。警情就是命令,该局立即按照合成作战工作预案,启动紧急警情查控工作机制,一方面,情报部门一路追踪车辆信息,获取嫌疑人及车辆外观信息,另一方面根据情报部门的分析,指派沿线派出所进行堵截查控,特巡警大队整装待命,随时准备支援。仅仅过了十分钟,各个路口已经设置了卡口,一张大网已经张开,只等嫌疑人钻进来了。17时40分,情报部门发现嫌疑车辆沿254省道进入夏津辖区,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指令特巡警会同派出所民警进行堵截,17时50分,在新盛店镇大李庄村路段发现嫌疑车辆。嫌疑车辆看见民警后急拐弯驶进旁边的村里。民警紧随其后,警告嫌疑人停车,最后嫌疑人弃车跑进村里。根据现场情况,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调集警力,与村联防队员一起对村子路口进行封锁,其他民警和特巡警有针对性地对空置房屋和院落进行逐个搜查。5分钟后,民警发现嫌疑人钻进了在一间空屋子的柴草堆里。经过喊话,嫌疑人充耳不闻,妄图蒙混过关,民警破门而入,将嫌疑人抓获,此时距离车子被盗不到两个小时,嫌疑人连连摇头哀叹:没想到刚得手就被抓。

  合成作战:打破警种壁垒,从“单打独斗”到“联合行动”

  以往各警种由于任务不同,往往是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的调度指挥,而流窜作案往往行踪不定,给侦查破案带来了难度。为应对新变化,该局优化警力配置,警力资源向一线倾斜,建立了合成作战机制,推动案件侦破由分散式作战向集团式作战转变,做到一地发案、多地预警、全员行动。

  6月2日下午,夏津县局接到情报:一辆白色宝骏越野车涉嫌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已经进入夏津境内。经情报中心民警研判,发现了嫌疑车辆在市内行动的踪迹。通过“天网”视频监控,获得了嫌疑车辆的详细监控画面。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迅速通过“合成作战指挥网”对各派出所、特巡警大队下达布控命令,查控犯罪车辆。17时01分,情报中心报告,发现嫌疑车辆,合战中心立即指令就近的派出所进行堵截。民警迅速反应,实施堵截。17时11分,嫌疑车辆刚刚出现,民警两路人马立即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将嫌疑车辆及车内两人牢牢控制。刑警大队立即派出经验丰富的审讯小组对两人进行询问。一开始,俩人称是旅游路过,质问民警为何无故将他们拦截扣留,并声言要向媒体曝光此事,拍桌子喊叫,看上去气势汹汹,一副受了天大委屈的模样。不过这套把戏,在经验老到的刑警面前,反而暴露了他们心虚胆怯、用表面的嚣张掩盖内心慌乱的本质。这边,刑警对俩人展开心理攻势,那一边,民警会同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了仔细检查,最终在嫌疑车辆后备箱左侧夹层中搜出一部伪基站电台。在铁证面前,还抱有一丝侥幸心理的嫌疑人终于低下头,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从5月21日开始,嫌疑人王凌某、王双某(男,湖南省双峰县人)驾驶携带伪基站设备的车辆,从湖南省娄底市出发,一边行驶一边沿途发送冒充工商银行的诈骗短信。一路北上,途径江西省、安徽进入山东,6月2日到达夏津县,准备进入河北省,没想到行程3000多公里无人识破,最后“栽”在夏津警方手中。此案在县局的统一指挥下,各警种密切配合仅用一昼夜时间就全案告破,凸显了合成作战的威力。

  情报引领:精准研判提供信息支持,“火眼金睛”让犯罪分子原形毕露。

  “情报先行,耳聪目明”。该局推出一体化多元数据合成情报机制,将以往分散、碎片化的情报信息进行资源融合共享,充分发挥“警务云”功效,在海量数据中对有价值的情报进行分析归类,利用共享平台最大限度发挥了各类情报的作用,成为撬动案件进展的“杠杆”

  4月16日10时许,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己停放在某小区门口价值6000余元的山地车被盗。案发后,民警依托“天网”平台调取案发时段案发地周围及沿线监控,又实地到案发地走访、调查,全面调取周边的民间监控录像。最终在一沿街商铺的监控录像中发现可疑车辆,就在案发当晚,一辆斯柯达轿车曾在案发地点附近逗留,经过对车牌进行查询,发现是假牌照,嫌疑人身份成迷。

  就在案件一时没有头绪的时候,5月11日晚上,城区又有两辆电动车被盗,价值4000余元。又是这辆斯柯达,从监控中能发现是两名男子,一名望风,一名将电动车骑进胡同,随后斯柯达也拐进胡同,两人驾车离开。从监控中获取了该车行踪,是从临清方向而来,也获知了两个男子的大体特征。根据综合分析,民警将两起盗窃案进行并案侦查,就在侦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时,犯罪嫌疑人又驾驶着斯柯达作案了,5月23日晚,县城开发区一辆电动车和两辆山地车被盗,价值7900余元。在监控中,两名男子再次“登台亮相”。手法熟练:先将车辆转移到隐蔽地带,然后把车开到附近,打开车后门,再把车抬进轿车驶离,只用了10多分钟。民警沿着车辆行驶轨迹一路查找监控,发现在一处路口的监控视频中,能清晰看到驾驶员身后的自行车车把,狡猾的嫌疑人为了躲避侦查,轮番使用两副假牌照作案。

  6月2日,又一辆电动车被盗。犯罪分子的频繁作案、气焰嚣张,更加激发了民警的斗志。民警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近期再次作案,从3日下午开始,在同一调度下,各警种分工合作,特巡警加派警力上街巡逻,情报中心密切监视进出夏津的车辆,各派出所对重点路口进行蹲守设伏。19时22分,情报中心民警发现嫌疑车辆,同时在路口蹲守的派出所民警也发现该车,立即进行追击。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很强,发现被追踪后,立即拐弯加速向南逃窜。可是他的一举一动,都在情报中心民警掌握中,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指令就近的派出所民警立即堵截,同时指令特巡警包抄合围。20分钟后,斯柯达左冲右突也无法逃脱,嫌疑人梁某(男,临清市刘垓子镇人)被抓获,另一名嫌疑人逃脱,数日后也被抓获。

  梁某是个“四进宫”,自恃没有没有被抓现行,三缄其口。刑警大队的民警不急不躁,内审外查结合,适时出示证据。在强大的攻势面前,梁某心理防线崩溃,终于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梁某自述在今年4月份以来,伙同他人多次驾车流窜至夏津县城区、开发区作案7起,盗窃山地车3辆,电动车4辆,涉案价值数万余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斩妖除魔刃更利。夏津县公安局以打造平安夏津为追求,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锐意进取,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打击流窜作案方面,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治理之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