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了军装 穿上警服——第一次调解纠纷让我责任在肩膀

2016-07-2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手握钢枪在祖国的边疆站岗放哨、严寒酷暑中和战友训练、唱起最爱的《军中绿花》……突然军号响起。我被惊醒,挺身坐起,没有军号,只有急促的电话铃声。对了!我这是在夏津县公安局双庙派出所值班呢,我已经离开了我生活、战斗了20年的军营,我明白过来。

  我赶紧接起电话,“这里打架呢!”一个女人急促的大声说。我赶紧说:“哪啊?什么情况啊?”女人说:“我是老范媳妇,他侄子来我家闹呢!”这下我明白了,老范和他侄子因宅基纠纷闹矛盾呢,所里一直在做工作,可是两家都不让步呢。

  火热、紧张、充实的军旅生活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所以那些场景出现在梦境。我1993年入伍,参加过98年抗洪,参加过7·5暴力恐怖事件处置,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表彰奖励呢,想起来很有成就、荣誉感。说实话工作需要离开了军营很不适应,转业来到派出所后,每天面对的是些接处警、调节纠纷、服务群众,感觉都是些繁琐小事,心里好失落的感觉。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这是所长让我第一次带班呢,就碰上这事,郁闷!但我在部队上受到的教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深知警情就是命令,赶紧集合人员出警。

  已经是快半夜12点了,到达现场后我发现老范拿着一棍子和侄子小范吵嚷着,老范媳妇在中间拦挡着怕打起来。我抢步上前夺下了老范手中的棍子,然后大声说:“有事说事不能动手啊!”这时老范的侄子就嚷嚷上了:“是他打我呢,我没动手。”我闻到了明显的酒味,显然小范有点喝醉了。我知道他两家矛盾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解决的,就想让他们各自回家,等第二天再处理。“我不走,我今天就住他家了。”小范说完索性躺在了老范家门口。我怕他们真的打起来后果就严重了,没办法,我对小范说:“那你跟我们去派出所吧!”“什么?你们‘抓’我?走,去就去。”小范说完径直一个人上了警车。

  “是他打我,你们却‘抓’我!”小范一脸愤愤的样子,一个大男人说起来竟然委屈的落泪了。到了所里他就是不下车了,这是怎么了?我纳闷。后来一个同事把我拽到一边说:这里民风还是比较淳朴,老百姓认为被“请”到派出所的都是“坏人”呢。原来如此,我赶紧对小范说:“兄弟,不是‘抓’你呢,我是想咱哥俩好好聊聊,给你们两家解决问题的,等天明我就会亲自把你送回去,好吧!”“真的啊?”他听我这样说这才下了车。

  我让他坐到沙发上,我给他弄了热茶醒醒酒,看我真的对他像客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哎,其实呢小时候叔叔对我很好的,弄到今天这一步我心里也不痛快……我也仅仅初中毕业,打工挣点钱,不容易呢……”听他叨叨的同时我也适时给他讲三尺巷的故事,他也不回应。我们聊了好一阵,看他没反应了,竟在沙发上睡着了,我拿我的被子给他盖了,自己就没脱衣服迷糊了一会。

  一大早听到有动静,睁开眼睛看到小范在把被子往我身上盖。他说:“对不起,我昨晚喝酒了!”,我赶紧起来如约将小范送回家中,看出小范对我增添了很多信任呢,他答应不“动武”。

  通过和小范的“沟通”,我感觉他们叔侄很有和解的希望。我向所长汇报了情况,并主动请缨来处理这叔侄纠纷。我当天又来到叔叔老范家,“小郭警官你就别费心了,自家人知道自家事,我们两家的事你管不了。”老范直接就给我来了一个软钉子。我坚信“精诚所至,玉石为开”,毫不气馁的一次又一次的登门,很多次他不理会我,该干嘛干嘛,不是转移话题就是借口有事赶我走,我就是赖着脸皮跟他聊,慢慢的他态度也有缓和;相对的来说,侄子小范态度好多了,他会说问题,会说自己诉求。我还先后走访了村干部和他们的邻居,准确详细了解双方纠纷的起源,双方矛盾激化的原因。

  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之后,我继续分头上门去做工作,或许是我一次又一次锲而不舍的登门感动了他们,慢慢的叔侄对我都比较热情,但对于宅基问题依旧分歧较大,不过还好的是都开始向我一点一滴的诉说:说双方之前的关系,说因为宅基之事两家的矛盾,说这几年因为纠纷两家吵闹不断的烦心,说这几年春节走亲戚时碰到一起的尴尬。

  这也春节刚过,我意识到解决问题的时机到了。我请来村干部、土管工作人员、法庭工作人员,又找来他们的亲属、邻居,让叔侄面对面的谈问题。毕竟血浓于水,叔侄终于互相让步,在大家的见证下,对争议宅基进行了划分,双方都认可,多年的纠纷化解了。这一刻老范落泪了:“小郭警官多亏你!以前我对你态度不好别怪我,你真心为我们,现在好了,我能睡个好觉了!”老支书竖起大拇指:“小郭,真有一套!”全村群众都对我称赞有加呢。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感到好自豪呢。

  这也是我认为的“小事”呢,可是却让我有了荣誉感、责任感。我意识到虽然脱了军装,但穿上了警服,使命依旧在,不求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不求声名赫赫的战功,但一定要对得起头上这颗熠熠生辉的警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望!

  那次处警是2013年3月10日,我用了半月时间才把这个事给“撂下”。当时所长还夸我:“干的不错,为辖区解除了一个矛盾隐患!”这个“小事”过去13年了,我记忆犹新。之后我从派出所到治安检查站、再到巡警大队,不管岗位如何变化、角色怎样转换,我都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从警来多次受上级表彰嘉奖,在前段时间德州市公安局组织的训练中又被授予先进个人。(口述:郭徳杰 整理:王秀礼)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