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最美警察|孙志耕:矢志耕耘的的老黄牛

2016-11-03 09: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夏津县公安局开展了“最美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他们均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民警和中坚力量,分布在刑侦、治安、经侦、户籍等警种。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他们闻警而动,攻坚克难,惩恶扬善;在安全防范的基层一线,他们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村居田边,护佑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在窗口岗亭,他们执法为民,把微笑送给群众,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故事,共同展现了警察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怀,传播了公安的正能量。本网陆续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请关注他们,请为他们点赞!

  

  孙志耕,男,1970年4月出生,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大专文化程度,现任夏津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

  他是老百姓眼中和他们心连心的大兄弟、老大哥,是同事们眼中工作认真到“较真儿”的孙大队长,无论是谁,提起孙志耕,都会竖起大拇指。历年来,他先后四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度获得德州市公安机关“十佳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有“正气”

  在20余年的从警道路上,孙志耕同志先后在派出所、信访科、督察大队等部门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均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在派出所他先后从事户籍警、副所长、指导员等工作,服务群众、执法办案、社区防范他均干的有声有色,是群众眼中公认的“好人”,8年的派出所工作,他落下了高血压、关节炎等一身毛病,可是孙志耕干活从来不惜力气,局领导看了非常心疼,为保证身体,把他从基层调到局机关,安排他做相对“边缘”的信访工作,可是他却改不了“毛病”,还是拿出办案子的劲头做信访,只要有他在,没有一个信访当事人能越过他这个“门神” 去找局领导缠访闹访。做群众工作8年,每年接待群众400人次,没有一起因工作不当引发的越级上访案件,并通过种种措施有效遏制信访案件事态扩大。因基础工作扎实,在重大活动及节假日等敏感时期我局均圆满实现了省厅党委提出的“五个不发生”、“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2012年,他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先进个人”。

  从事督察工作以来,孙志耕紧紧围绕县局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督导落实,对每项工作他均认真领会精神,详细制定督察方案,逐单位进行跟进,如发现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他会反复多次进行督导检查,是名副其实的“犟人”。 他对执法办案、办公秩序、案件核查、民警维权等工作均亲历亲为,3年来,组织现场督察130余次,核查投诉案件116件,办理维权案件14件,提出督察意见建议100余条。督察工作在市局业务考评中连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牢记宗旨,服务群众,有“和”气

  工作中,孙志耕同志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无论在派出所还是局机关他每天按时上班,特别是从事信访工作期间,他更是没有节假日,全天向上访群众开放,每到周六、周日或重大节假日,在群众工作室都能看到孙志耕同志工作的身影,他每天提前20分钟,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安排信访接待事项。在接待群众中,他总是热情服务,用自己的耐心和细心赢得了每一名上访群众一致称赞。2013年3月12日,苏留庄镇郭庄村63岁的郭老汉拄着拐杖来到群众工作室,反映他的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孙志耕耐心听取了老人的诉求之后,立即协调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做好调解工作,直到老人满意后,他搀扶着这位老人走出门外,自己掏钱为老人搭车回家,以至于后来郭老汉多次去局里找孙志耕还“路费”,他都婉言谢绝了,郭老汉逢人便说,公安局的孙志耕是活雷锋!还有一位香赵庄的村民李老汉,因为和村干部有矛盾,到公安局信访科诉苦,谁知道,老汉在讲述的过程中,突然血压升高,头疼不已,孙志耕连忙将自己治疗血压和心脏病的药品拿给他吃,并且稳定他的情绪,临走时,孙志耕将一瓶降压药塞进李老汉手中,嘱咐他一定要注意血压,按时吃药,李老汉竟然激动地流下眼泪,说从来没人这么关心过他,孙大兄弟是自己人啊!孙志耕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为人,默默的当着群众和公安机关的连心人。

  许多时候,一些信访案件是基层公安民警工作不细致、不认真造成群众有意见而引发,或者群众有问题在基层没有解决。有时,他被涉及问题的同事误解:“这事根本没法解决,你这么做不是让我们为难吗?”有时他被群众误解:“你们都是警察,一个鼻孔里出气。”“不图别的,给群众把问题解决了是根本。”对于一些老上访户,他得反复做工作10多个“回合”。 老上访户李某由于宅基问题与后邻发生矛盾,是多年信访老户,要求惩办派出所“不作为”,孙志耕找他多次谈心,终于调解成功,此案例被省联席办选为经典案例,当事人李某说:“老孙真是替俺着想!”不干信访已多年,很多以前的上访户去城里赶集时,还要走进公安局,和老孙拉拉家常,说,长时间不见老孙,心里真挂着呢!

  在督察岗位上,他对每起群众投诉均认真对待办理,与投诉人积极沟通,有时不惜跑几十里到群众家中做工作,他常说:“群众向我们投诉是相信我们,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如办不好势必造成矛盾升级引发信访”。

  在群众眼里,他最像警察,又最不像警察。说他是警察,他不办案子,微胖的脸上老是挂着和蔼的笑容;说他不是警察,他穿着警服,群众大事小情都管得那么热心,来过群众工作室的群众都亲切的称他为“老孙”。

  爱岗敬业,全心投入,无“怨气”

  在信访科工作期间,孙志耕作为信访科长,除每天接受群众来访外,还担有驻外维稳值班任务,基本每年有4个月要出差。

  2011年年底,县委班子换届期间,他被派驻北京值班。在新盛店镇孙窑村居住的74岁老母亲不慎摔坏了股骨头。伺候母亲的担子落在了在棉纺厂上班的大姐身上。2013年2月26日,孙志耕的岳母突发脑梗塞,做了开颅手术,而此时的他正在北京两会值班。孙志耕的妻子没有兄弟姐妹,岳母一直把他当成“儿子”。在值完班回来后孙志耕才赶到医院,岳母7天后去世,妻子为此事埋怨了他有好长时间,这成为他心里永远的遗憾。

  工作、家庭有时在孙志耕身上是个“选择题”,但是在他看来唯一答案就是工作。工作之余,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力弥补这些年来所欠家里的。

  2013年12月4日,孙志耕由于突发心脏病被送进了医院。其实,早在一年前,他就感觉到胸闷,单位体检时医生也曾嘱咐他要细致地查一查,但是都被眼前推不开的工作拴住了。做了两个支架,2013年12月19日出院,2014年1月10日他就上了班。他说:“待不住,在家也挂着班上,还不如在班上踏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月3日9时起 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11.jpg

    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11月3日至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要求,德州市决定从11月3日9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措施包括: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
  • 德州开通K1快速巴士 火车站到高铁站最快45分钟

    11.jpg

    为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11月5日在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与德州高铁东站之间开通公交K1快速巴士。公交K1快速巴士比普通公交车快15-20分钟。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
  • 通缉 | 有谁在网吧见过这两人?请速报警!

    11.jpg

    2016年10月29日6时许,接德州市110指挥中心指派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艾德工业园附近某网吧内发生一起盗窃案,民警到达现场后经了解报警人丢失一部苹果6Plus,现价值约5000多元。如该男子看到此信息速去经济开发区晶华北路派出所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详细]

    2016-11-03:大众网综合
  • 受三大方面影响,供暖季未到,煤价已大幅上涨

    11.jpg

    随着天气转冷,部分居民开始采购煤炭。11月2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煤场发现,虽还未到供暖季,但受政策、需求和运输等方面的影响,煤炭价格上涨明显,平均每吨同比上涨了200多元。“近期天气转冷,德州的煤价迎来了小高峰,进入供暖季以后,预计煤价还会迎来第二轮上涨。[详细]

    2016-11-03:齐鲁壹点
  • 德州市新增白酒审查员8名

    近日,德州市食药局窗口组织市食品生产许可骨干审查员参加食品添加剂和白酒审查员资格考试。通过本次资格考试,德州市新增食品添加审查员6名,新增白酒审查员8名。[详细]

    2016-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