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最美警察丨刘洪峰:德州民警里能研善战的“破案专家”

2016-11-08 19: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编者按:今年,夏津县公安局开展了“最美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他们均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民警和中坚力量,分布在刑侦、治安、经侦、户籍等警种。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他们闻警而动,攻坚克难,惩恶扬善;在安全防范的基层一线,他们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村居田边,护佑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在窗口岗亭,他们执法为民,把微笑送给群众,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故事,共同展现了警察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怀,传播了公安的正能量。本网陆续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请关注他们,请为他们点赞!  

  

  

  大众网德州11月8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逯金鹏 张志刚)“人生有终点,为群众排忧解难无止境。”这是德州市夏津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刘洪峰的一句工作口号,自从2013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3年里对案件快侦快破、追查到底、钻研攻坚,他一直在做着“将口号转化为实际”的事。

  精准迅速 他是快侦快破的“神行太保”

  “反应快,抓现行”是刘洪峰侦破小案、侦防案件的经验之一。2016年9月9日晚,夏津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报警:锦纺街霍庄卫生室内有人盗窃。接警后,刘洪峰迅速反应,并时刻与报警人保持联系,第一时间掌握案情。同时,派出所调集附近的巡逻民警进行围追堵截,防止嫌犯逃窜。由于民警的措施得当,当场抓获了正在卫生室内实施盗窃的朱某荣,围观人员拍手称快。经过连夜的审讯,朱某荣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9月10日,朱某荣被依法行政拘留。

  2016年10月10日,刘洪峰带队巡逻到会盟公园西门附近的时候,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他见到警车躲躲闪闪的。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便将巡逻车开到一旁,并安排便衣民警对他进行跟踪。果然不出民警所料,该男子趁人不备,将市民放在电动车篮子内的手机和钱包偷走。民警飞步向该男子扑了过去,将该男子摁在了地上,带回派出所进行询问。经过初步的了解,该男子名叫王某青,先后在公园里盗窃三次。10月11日,开发区派出所依法对王谋青进行刑事拘留。

  缜密扎实 他是追查到底的“拼命三郎”

  日常工作中,刘洪峰广泛搜集情报信息,不断加强情报信息的分析和研判;广泛搜集小案侦防案件的违法犯罪线索,切实掌握底数,实施准确定位,有力打击。2015年12月28日,辖区前七里屯村一处胡同里,发生了一起车内财物被盗的刑事案件。这起案件的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周围也没有监控录像,这对侦破案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民警并没有放弃侦破此案的信心,经过十余天的不懈努力,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坡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2016年8月7日,辖区内的华芳职工报警称摩托车被盗。开发区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民警结合掌握的案发时间、地段等特征,对现场100余处监控探头,进行一一筛选和比对,经过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发现一名头戴遮帽,口戴口罩的男子,在华芳夏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院内以及停车棚内,前后三次来回进出,行踪十分诡异,但并不能确定该男子的身份。通过多次观察该男子的衣着打扮,经受害人仔细辨认,该男子正是偷走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春。经过审查,赵某春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钻研攻坚 他是合成作战的行家里手

  针对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刘洪峰倡导坚持多警联动,合成作战。6月3日,经过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连续七昼夜的蹲点守候和广泛摸排,联合情报中心、特巡警大队等部门,通过设防和围追堵截,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并对其依法进行刑事拘留。

  2016年7月14日,接到辖区群众的报警称,店内的一条金项链被盗。随后,开发区派出所积极联合情报大队,及时调取案发现场周围店铺的监控录像和城区内的“天网工程”,发现嫌疑人偷盗离开后,乘坐的是一辆亚非出租车,民警又根据涉事车辆的车牌号查找到了车主,又根据车主提供的嫌疑人特征和下车地点,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孟某林抓获。随后,开发区派出所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以上这6个案例,只是刘洪峰日常工作的缩影,但它们共同展现了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应有的风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为Ⅲ级

    11.jpg

    11月17日,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升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通知》,决定从17日14时起,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为Ⅲ级。 [详细]

    2016-11-17:大众网
  • 德州严查娱乐场所消防安全 整改不力坚决关停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获悉,为严防冬春季节公共娱乐场所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全市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督促社会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发生,从即日起至2016年12月10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详细]

    2016-11-17: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海选召集令

    11.jpg

    “寻找出彩德州人,给你春晚舞台秀!”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海选正式启动啦!你想成为网络红人吗?你想展示不一样的自己吗?只要你能歌善舞,只要你拥有绝活,那就抓紧时机报名吧!这里不仅准备了丰厚大奖等你来拿,更有登上德州大剧院春晚舞台的机会! [详细]

    2016-11-16:大众网
  • 德州市54个老旧小区实施供水改造 33个小区已完工

    download.jpg

    “在这住了10来年了,头一回见到水流儿这么足,用着真痛快。 ”11月13日,德城区物资局宿舍4号楼1单元三楼的居民冯爱民感慨地说,“多亏市里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大难题。 ”[详细]

    2016-11-17:德州日报
  • 赵潇斌:甘当“和事佬”善解“千千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警之初有过迷茫,但却在从警之路上一直坚守。一路走来,有坎坷和曲折,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收获,四年来,我无悔于我走过的每一步路,更无悔于我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这是夏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赵潇斌的从警感悟,今年30岁的他已经在民警岗位上走过了四个年头,从开始的初出茅庐到如今连续三年的“先进个人”,赵潇斌一直兢兢业业,虽然从警年数不长,但他全心全意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让他在百姓心中成为了信得过的好民警,并在今年被德州市公安局评为“调解之星”。 [详细]

    2016-11-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