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破获一“扒车”盗窃团伙

2016-12-05 14: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2月5日讯(通讯员 马连洛)近日,夏津县公安局破获一“扒车”盗窃团伙,王华、朱系福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吴奇、曹新被列为上网追逃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经审讯,王华、朱系福等六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以盗窃为目的,从济南凑钱买了一辆六轮农用车,团伙分工明确:朱系福负责开车贴靠货车,王华扒上货车,用镰刀割断绳索,将物资扔到农用车上,曹新等人负责接应。每次作案,都是随机选择对象,从2015年6月以来,通过扒车、别锁等方式,盗窃面粉、化肥、啤酒、棉花、饲料和电动三轮车等物资,价值20多万元。

  2016年8月27日深夜,货车司机老邱从夏津县一家面粉厂拉了几百袋面粉,急匆匆连夜往外地送。车子平稳地在外环路上行驶,走到一处田野地带,老邱从后视镜里,瞥见一辆农用六轮车在左后方行驶,他习惯性地摁了下喇叭,提醒农用车不要靠的太近。可是,那辆车毫不避让,反而紧紧贴在大车的边上。老邱有点奇怪,放慢了速度,农用车也减速,消失在货车后边。老邱也没在意,继续开车往河北清河方向驶去。

  在经过一处拐弯时,老邱从倒车镜里,发现一袋面粉从车后掉到了马路上,他赶忙靠边停车,老邱下车到车后查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车上捆扎的好好的篷布被掀开,尼龙绳也被人割断,在车后飘飘摇摇,一车面粉丢了三分之一,还有面粉袋从车上掉落。老邱又急又气,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赶到现场后,经过清点,共丢失面粉79袋,案值6000多元,老邱一边抹眼泪一边恳求民警:这伙该死的贼,连偷带破坏,自己一个月的辛苦都白费了。

  民警看到老邱无助的眼神、被割的七零八落的篷布网绳,暗下决心,一定抓住这伙“扒车党”并绳之以法,还这条道路安宁。民警仔细勘察了现场,发现绳子和篷布是被锐器割断的,大车的后挡板上还有一只新鲜的带泥的脚印。通过“天网”视频侦查系统,民警找到了作案车辆经过路口时的监控画面,这是一辆银灰色的六轮农用车,经过查询,悬挂的车牌是假的。窃贼是谁?作案的有几个?他们下一个目标又会是谁?这些统统都是一个个大大的“?”号。

  民警将近期发生的盗窃案,尤其是货车被扒窃的案件,一一进行了梳理,发现在8月31日的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中,也出现了这辆农用六轮车的身影,于是,民警决定对这两期案件并案侦破。

  民警确定了“以车找人”、“重点排查”的破案思路,通过“天网”视频监控系统,逐个路口路段查找作案车辆的运行轨迹,发现作案车辆经常出现在临清、清河、夏津等地,在老邱的面粉被盗那一夜,车从临清出发,一路到了夏津县城,从市区转了几圈,盯上了老邱的货车,一路尾随老邱到了夏津与河北清河交接的郑保屯镇,趁着夜暗人少实施了盗窃。

  民警通过网上协查,得知临近的清河、临清等县市也发生过类似的扒车盗窃案件,手法如出一辙:都是选择人少偏偏的路段,嫌疑车辆靠近大货车,坐在车斗里的嫌疑人从副驾驶位置打开车门,抓住车挡板,然后登上货车,用锐器割断绳子,将货物扔到后面的作案车辆上,然后跳下车逃离。嫌疑人并没有特定的目标,基本上碰上什么货车就偷什么,化肥、棉花、啤酒、粮食、饲料……统统不放过。

  通过对作案车辆运动轨迹进行分析,民警锁定了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几处重点区域,有的区域是有名的扒车盗窃“专业村”,民警又梳理了曾经因盗窃被处理的刑满释放人员,综合各种信息,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渐渐浮出水面。

  王华,因为眼睛有毛病,人送外号“瞎华”,曾因盗窃于2013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今年4月份刚刚减刑释放;朱系福,也是刑满释放人员。二人特征也与视频中嫌疑人特征高度相似,警方遂将二人列为重点侦查对象。

  通过调查得知,二人自被释放后并未在原来所在的村子居住,只是偶尔回家看看,也不跟家里人联系,具体住在哪里没有人知道。看来嫌疑人有过被公安机关打击的经历,反侦查意识比较强。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民警循着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一路追踪,大体确定了两名嫌疑人的住址:王华住在临清市某小区,朱系福住在临清市新华街道某村。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对二人的住处进行监视,伺机抓捕。9月的天气,闷热无比,蹲守的便衣民警在车里守候,打开车窗,蚊虫疯了一样往民警身上扑,关上车窗,一会就像洗桑拿一样,汗水浸透了座椅,但是民警不敢掉以轻心,视线始终盯着嫌疑人的住处。

  经过连续三天的蹲守,终于,两地同时传来捷报,王华

  在小区门口被民警抓获;朱系福的落网有点戏剧性,民警得知朱系福在家,但是他警惕性很高,将防盗门反锁,民警担心强行破门,嫌疑人会狗急跳墙,正在研究对策的时候,恰好朱系福的岳父来给朱系福送东西,民警尾随在后面,其岳父敲门,朱系福通过猫眼先确定是老丈人,这才开门,民警趁机一拥而入,朱系福反应也很快,马上转身往窗户边跑,刚刚打开窗户准备跳窗逃走,被民警死死摁在窗框上,束手就擒。

  审讯随即展开。两个人虽然有反审讯经验,奈何谎言抵不过铁的事实,经过4个小时的斗智斗勇,二人像泄了气的皮球,如实供述了自己伙同曹新、吴奇、张择、谭力合伙扒车盗窃的事实。

  事不宜迟,民警兵分三路,马上对这几个人展开追捕。凌晨1点,抓捕小组按照王、朱二人提供的地址,谭力应声落网,吴奇、曹新因不在家侥幸漏网,抓捕张择的小组与正在驾车的张择相遇,张择驾车疯狂逃窜,民警在后边紧追不舍,张择为了躲避警车,不顾警告,在漆黑的夜里关闭灯光,依仗熟悉地形,在公路上逆行、闯红灯,速度极快,一时险象环生。眼见甩不掉警车,张择把车开到了乡村土路上,结果慌不择路,一头栽到路边的水沟里,车轮陷在淤泥中动弹不得,张择下车跑进庄稼地,民警在后边紧紧追赶,最后,张择累的躺倒在地,口吐白沫,一边喘粗气一边说:“别追了,我不跑了,累死了!”

  扒上货车,用镰刀割断绳索,将物资扔到农用车上,曹新等人负责接应。每次作案,都是随机选择对象,从2015年6月以来,通过扒车、别锁等方式,盗窃面粉、化肥、啤酒、棉花、饲料和电动三轮车等物资,价值20多万元。

  目前,王华、朱系福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吴奇、曹新被列为上网追逃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周起德州严查商品房销售价格违法行为

    u=4137435370,3767944052&fm=11&gp=0.jpg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12月1日,市物价局和市房产管理中心向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出提醒告诫,12月5日起,全市范围内销售的新建商品房、存量房,应当按规定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商品房经营者应当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的价格信息。[详细]

    2016-12-05:德州日报
  • 山东局地遭遇特强浓雾 德州部分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mp47306632_1449619356590_2.jpg

    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北部的大部地区,鲁西南、半岛南部的局部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5日6时,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的大部地区有重度以上霾天气,预计今天白天上述地区重度以上霾天气仍将持续。[详细]

    2016-12-05:大众网
  • 大众网小记者走进大成书院 学感恩讲孝道

    111.jpg

    “国学”又称“汉学”或“中国学”,泛指传统的中华文化与学术。12月4日上午,大众网小记者走进大成书院,在这里,他们讲孝道,学感恩,与家长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详细]

    2016-12-04:大众网
  • 德州市百家单位共迎国家宪法日

    1111.jpg

    12月4日,在我国第三个“12.4”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德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组织近百家单位,在市中心广场开展了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的集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详细]

    2016-12-04大众网
  • 德州修订《残疾人就业基地和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 扶持资金提至3万元

     12月2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近日我市重新修订《德州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和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年度市级优秀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或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扶持资金由2万元提至3万元。 [详细]

    2016-12-0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