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忙|夏津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

2016-12-13 20: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编者按: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是过去农民的生活写照。今年以来,德州市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创新扶贫理念,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其他扶贫为补充、社会保障为托底,最终实现“把小钱变大钱、死钱变活钱、输血变造血”的扶贫新路子。而眼下,在德州农村“冬闲”却被“冬忙”代替,人们主动利用冬闲时间学技能、强本领,绘就了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文明“闹冬”图。大众网推出《冬忙》专栏,聚焦德州农民在冬日里忙增收、巧致富的生动图景。

夏津县积极探索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村有产业 民有就业 户有分红

  大众网德州12月13日讯记者 撒伟)“等这一季羊角蜜甜瓜卖完,我这一个棚就能收入2万元。”近日,夏津县苏留庄镇小石堂村村民石宝见高兴地对记者说,随着特色种植大棚项目的实施,村里像他一样共13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夏津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即农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或者是产业链上建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协调服务、组织发动等作用,以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石堂村原是省定贫困村,贫困户能占全村户数的四分之一。村民人均2亩多地,以种粮为主,基本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村党支部成员群众基础虽好,但带富能力有待提升。去年2月份,省派“第一书记”汪海涛到任。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学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到天津、滨州、菏泽等地学致富经验。最终确定了依托村党支部,建立合作社,以吸纳贫困户入社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随即,兴旺种植合作社成立,并利用扶贫资金建起了13个特色种植大棚,分别交由贫困户种植。

  在夏津,像小石堂村一样,共有314个社区(村)党组织带头建起了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入股分红、提取服务费、兴办服务实体等形式,全县314个社区(村)有了集体收入,最高年收入达到20万元。合作社党组织通过协调理事会,投入资金修路、打井、购置文化娱乐设施、帮扶困难群众等,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夏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堤村春庆养鸡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春庆说:“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后,把村党支部、合作社紧紧捆绑在一起,村里有什么事情,我们都积极参与,能拿钱的拿钱,能出力的出力,既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又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不是党组织简单的进入、叠加,贴个党组织的标签;而是党组织要‘加强’工作,发挥服务功能,因此在效应方面,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能实现合作社发展、村集体增收的多赢局面。 ”县委组织部长陈廷国说。

  据统计,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目前夏津县有16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100多个社区(村)依托合作社实现了集体可持续增长,6家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26家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马常春任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

    领导干部会.jpg

    12月13日,德州市陵城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市委关于陵城区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马常春同志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职务。市委决定,马常春同志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党校校长,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党校校长职务。市委同意,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德州市陵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民生实事年终报⑤社会保障:全市近9万贫困人口参保

    111.jpg

    2016年,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员参保人数达87269人,居民医保支付系统升级完成,贫困人员当月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实现了一站式联网结算。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京沪高铁德州综合客运站获鲁班奖 全市累计3项

    23373506387889.jpg

    记者从德州住建部门获悉,由山东德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参建的“京沪高铁德州综合客运站?客运站、公交枢纽”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前10个月德州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5亿元

    11.jpg

    记者从德州市经信委2016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经信委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委精神风貌、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19户,数量居全省第五位。2016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5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冬忙|夏津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

    “等这一季羊角蜜甜瓜卖完,我这一个棚就能收入2万元。”近日,夏津县苏留庄镇小石堂村村民石宝见高兴地对记者说,随着特色种植大棚项目的实施,村里像他一样共13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夏津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即农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或者是产业链上建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协调服务、组织发动等作用,以产业发展促脱贫。[详细]

    2016-12-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