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公路局春节前夕“送文化”

2017-01-23 17: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月23日讯(通讯员 崔建民)1月23日,夏津公路局在走访慰问时,把一年以来党的大政方针和公路发展举措、发展成果的册子,送到每位老干部手中的同时,还精心为每家每户准备了一幅单位制作的祝福春联,对亲属不在身边的人员,该局工作人员主动为他们贴上门框,此举受到了老同志们的一致赞誉。

  春联是该局邀请现任德州市书法协会会员、政协夏津县文史委员会专员,年已古稀的程宝忠先生书写。一是为了增加节日气氛,二是现场传授书法技艺,培养干部职工对书法的兴趣。以此丰富文化生活,进一步推进公路文化建设。

  自2012年开展文化进机关活动以来,夏津公路局精心实施,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工夫,在全市公路系统文化宣讲、太极拳剑展演等活动和考评中连年都是榜上有名。但班子一行人认真对照“一部经典、一个讲堂、一套制度、一种特色、一路阳光”“五个一”创建活动要求,发现在所取得的成绩中,除打造的254省道文化停车港湾、公路应急服务驿站之外,其他的文化项目跟着上级跑的多,自己独创的少,个性不强,亮点不足。就如何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持续推进文化创新等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就摆在了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面前。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党支部书记许欣紧紧抓住一年一度走访慰问这个机会,适时提出了今年“送文化”这个倡议。首次书写春联采取“借米下锅”的方法,邀请一名本县书法专家完成,并通过单位职工现场观摩学习,提高对书法的兴趣,借此培养起自己的“书法家”。于是经业内人士推荐并邀请到了本县集文学创作、书法才艺于一身的程保忠老先生。

  程保忠老先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40多年来,一直从事新闻报道、文学创作和书法艺术研究,笔耕墨耘,至今也未停缀,其作品多见诸报端和杂志等,深得社会好评。在书写春联过程中,边写边教,认真指导青年职工如何裁纸、叠纸及提笔写字等基本功法,极大地调动起大家的热情,一眼望去,铺满整桌的大红春联洋溢着春天的喜气,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气氛。青年职工小魏与小崔兴高采烈的交流道:“会书法真好,学好后我要把自己写的春联带给父母,他们肯定会高兴地不得了!”

  “要想送文化,首先要求我们必须得有文化。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具有修心养性、强身健体的作用。学会这门艺术就相当于又为我局播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一旦开花结果后会惠及更多的人。”该局局长高永安也来到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文化艺术的魅力后,抑制不住满怀喜悦的心情,深有感触的说。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是有力推进文化建设的关键。为进一步调动起干部职工积极性,该局决定以这次“送文化”为契机,以激发兴趣为切入点,采取“引进来”战略,明年将邀请程老先生和有关专家,定时为大家开办书法艺术和新闻、文学创作等课程,并通过开展“好书法”展,“好文章”点评等形式多样多样的方式,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积极发挥公路文化引领文明建设作用,按照一路一风景设想,进一步完善省道254公路文化停车港湾、公路应急服务驿站及308国道、315省道安全便民服务设施,全面展示地方文化底蕴和公路精神。另外,为提升文化的影响力,该局还将在培育优秀文化成果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干部职工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贡献聪明才智,把多年来沉积的文化成就进行汇集整理,提炼特色亮点,自己动手编辑和印制出“一部文集、一部画册、一部公路历史文化”等书籍,使公路文化成果在分享过程中得到更广泛的推介和传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