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公路局“书香公路”工程计划启动

2017-04-14 18: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4月14日讯(通讯员 崔建民)4月14日,夏津公路局举行文化专题讲座,此次活动邀请到了程保忠老先生,就写作与书法方面的知识为全体干部职工“传经送宝”。

  今年73岁的程保忠老先生,从事新闻报道、文学创作和书法研究40余年,现任德州市书法协会会员、夏津新闻学会会员、政协文史专员。今天程老受邀而来,主要为干部职工传授写作与书法方面的知识和体会,从而激发大家对文化的浓厚兴趣。

  他首先就在新闻信息、文学创作与书法上,如何提高其水平,创出精品文章方面,提出了“兴趣+动力+信心+坚持”八字箴言及“功夫在文外”的“博学多闻、精研理论、深入生活、培训兴趣”“四个要领”和“抓时间、规模、数量、质量、效益、水平、进程、心灵、影响、观念”上“最近、最大、最多、最优、最佳、最高、最先、最美、最强、最新”的“十点诀窍”。

  “书法拳艺两相通”,对于书法,他有独到的见解,以当前公路部门开展太极文化,习练太极拳、剑做为例,提出无论书法还是太极拳首先注重的都是心法、养气和运气,其次在习练过程中循循渐进,渐入明理、悟道境界,心神贯注才能心领神会,再次就是一以贯之的恒心和韧劲。他还从“龍”和“桃”两个字的整体布局、字体结构、等间距离、用笔重点乃至竖、弯、钩细节方面的要求,都为大家进行了具体的描述和详细的讲解。

  “心闲气静一挥”。在授课结束前,他以自己写作得益于“静”为例,阐述了“静生思,思生慧”的内涵,希望大家能够安安静静坐下来,想一点儿事,读一点儿书,写一点文章,这是祛除浮躁心理的有效方式,也是对自身素质和人生境界提升的最佳途径。

  程老结合自己工作与生活大量实例的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波,丰富有趣,耐人深思,使大家在轻松愉快中,接受到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感触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思想上得到了极大的启迪。

  最后,程老还现场挥毫拨墨,为大家书写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家”字。“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员工,共同组成了公路这个‘和谐大家庭’,所以我们要‘以路为家,以家为荣’,在公路改革与发展中真正实现自我价值。”该局局长高永安感慨道。

  “此次,邀请程老为我们授课,是我局实施‘书香公路’工程计划,以特色文化引领文明新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践行文明需要‘习惯成自然’,而‘习惯成自然’需要用文化养分打底。”该局党支部书记许欣强调了实施文化建设对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作用,决定自此每周开办一次写作与书法课,继续开展“每日一读”文化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文明活动,以精神文化濡染心灵,用改革创新助力“多彩、稳定、富康新夏津”建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督查 首站齐河

    QQ截图20170414093712.jpg

    4月12日,记者跟随市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到齐河县督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为落实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当日,我市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违法建设治理机构设置、工作进度等进行督查,齐河为首站。[详细]

    2017-04-14:德州日报
  • 五一黄金“嫁”期将至 婚庆公司忙不停

    u=2343661504,3524731923&fm=23&gp=0.jpg

    “五一”黄金“嫁”期即将来临,这也是婚庆市场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大众网记者采访德州多家婚庆公司获悉,由于结婚人员过多,多数婚庆公司业务呈现爆满状态。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
  • 张宏亮:为师生打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

    111111.jpg

    4月1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第七中学工会主席张宏亮,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1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社会管理新模式织就社会治理新格局

    11111.jpg

    雷声阵阵,雨滴骤落。4月13日中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郭家庵与沙王地界,郭家庵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建国与3名网格员巡逻发现,路边有一处裸露的建筑垃圾,孙建国冒雨赶回社区找来防尘网,将裸露的垃圾进行了覆盖,避免了污水的产生和晴天后的扬尘污染。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
  • 德州杂技进驻北京市场 推动文化融合发展

    近日,德州市杂技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杂技晚会《鼎盛王朝》在北京十三陵景区上演。演员身着明朝服饰,精彩上演了柔术造型、钻圈、力量、绸吊、高椅等杂技节目,在还原明朝历史文化场景的基础上,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杂技的惊、险、奇、美。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