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偷盗“父子兵”双双被刑拘

2017-06-27 17: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6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晓 马连洛)日前,一对偷盗企业生产设备的“父子兵”被夏津县警方刑拘。

  4月10日凌晨,夏津县某食品饮料公司的大院里,突然冒出两个鬼鬼祟祟的身影,他们翻墙而入,蹲在墙角观察了一会,看到四下无人,蹑手蹑脚溜到生产车间门口,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工具,随着“咔吧”一声响,门锁应声落地,两个人闪身进了车间,不一会,抬出一台沉甸甸的机器,转身进去又抬出一台,两个人抬着机器,协力翻过墙头,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早上7点,工人陆续来上班,发现门锁被剪断,车间里两台价值6万多元的喷码机不见了,于是赶紧报警。

  民警经对现场初步勘查,发现该公司墙外是公路,车间北侧门锁被撬,因车间内人流量较大,现场破坏严重,已经无法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车间外西侧墙头有一处监控探头,民警调取监控录像,看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细心的民警发现其中一人翻墙及搬运赃物时较为笨拙,另一人则较为利索,于是民警推断其中一人年龄较大,另一人年龄则较年轻。考虑到涉案物品较重,民警断定其二人必有便于装卸的交通工具,但该厂区没有对外的监控探头,加之夜晚光线较暗,厂区与公路之间还有大片草丛树林,如何确定两名嫌疑人的逃离路线及交通工具,顿时成了摆在民警面前的一大难题。

  民警通过天网监控调阅了厂区南北两个路口的录像,发现两名窃贼骑一辆电动自行车,得手后分两次用电动车将赃物运离现场,考虑到电动自行车续航力有限,民警分析认为,此二人或者是居住在附近,或者还有其他交通运输工具。因此,民警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侦查范围,由邻近两三个路口扩大到十几个路口,结果发现电动自行车在经过四五个路口后,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民警以电动车消失的路口为中心点,对邻近主要路口过往车辆逐一进行分析。很快,一辆白色面包车进入警方视线,通过附近一家超市的监控,发现该面包车与嫌疑人电动车有过近距离的接触,民警判定,该面包车就是该案的嫌疑车辆。确定了嫌疑车辆,民警对面包车所有的行驶轨迹及监控卡口进行分析,发现该车车牌号被涂改了一个字母,通过智能查询比对,最终确定了车辆的真实号牌,该车的车主是高本某(男,29岁,河北威县人)的妻子,高本某常年在外与其父亲高崇某(男,47岁)做奶制品批发生意,面包车一直由高某父子使用。经过走访侦查得知,高某父子现在河北省清河县,当民警赶到高某父子住处时,发现只有高崇某在自家仓库。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高崇某住处蹲点守候。六月的天气异常闷热,酷暑难耐,守候民警在车内一待就是一整天,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警觉,民警在闷热的车内不开空调、不开窗户。另外几名抓捕民警伪装成村庄超市老板,声称要大量采购奶制品,毫无防备的高本某急匆匆赶回仓库,没想到一开门,迎接他的是一付亮闪闪的手铐,同时,另一组民警也将在家中的高崇某抓获。

  在审讯中,心虚的父子俩如实交代了案发当晚的犯罪事实,原来,父子俩为了赚钱,购进大量没有生产日期的奶制品,为了将这些生产时间不明的奶制品销售出去,需要在包装上喷涂喷码,两人曾经到被盗的公司提过货,知道车间里有喷码机,而且晚上没有人看守,于是动了歪心思,想偷出来给自己无生产日期的奶制品喷上日期码。没想到还没弄明白怎么用,就被抓了。民警根据高某父子供述的赃物的藏匿地点,成功起获了该案被盗的两台喷码机。

  目前,高某父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