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

2017-07-05 16: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7月5日讯(通讯员 马连洛)2017年5月12日下午,夏津的刘女士正骑着电动自行车急匆匆往家赶,今天她家里来几个好友,她刚买了菜,准备回家做一顿丰盛的晚宴。就在她骑行到一处小区门口时,听到后面有发动机的轰鸣声,她往右边靠了一点,一辆摩托车从左面驶过,就在超车的一刹那,刘女士觉得脖子一紧,一只手抓住了自己脖子上的金项链,她下意识地用手护住了项链,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抢夺者没有得手,加速逃离,刘女士看到,是一辆黑色的摩托车,车上两个人,都戴着头盔,坐在后座上的是一个穿红色T恤的瘦高个,刘女士一边大喊:“抢劫啦!”一边掏出手机报警。

  就在侦查工作紧张进行的时候,5月26日下午,又连续发生两起抢夺金项链的案件,同样的作案手法,同样的摩托车,作案对象都是路上的单身女性,而且只抢金项链,两条被抢的金项链分别价值1500元2000元。5月30日在县城鄃城公园,张女士一条价值7000多元的项链被抢。

  歹徒百日明抢,气焰嚣张,但是每一次作案,他们都留下了特征信息,民警逐步掌握了其车辆、相貌、手段等信息,同时,通过“警务云”数据平台,民警发现,6月18日,在齐河、禹城两地也发生两起抢夺金项链的案件,作案手法和人员高度相似,于是,民警将周边各地类似案件进行了串并案,逐渐摸清了嫌疑人作案的规律。

  金项链作为贵金属首饰,嫌疑人得手后必然要销赃,民警对可能的销赃渠道进行了侦查,在追查过程中,一个叫许某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许某39岁,临清市人,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走路直不起腰来,还伴随有肺结核等多种疾病,经营二手摩托、手机、饰品回收买卖生意,以许某的身体条件,他应该多数时间守在店里,但是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许某很少待在家里,而是雇佣了一个叫王某的司机,开着一辆白色捷达到处跑,临近几个县市的高档酒店都留下了他俩的住宿记录。这个反常的现象引起了民警的怀疑,民警判断其可能是怕在店里收赃目标太大,故意跑到外地。

  为了将抢劫团伙一网打尽,民警暂时对许某采取了跟踪监视,让许某充当“诱饵”,等待“大鱼”浮出水面。

  6月27日,许某又和司机王某出发了,目的地是河北邢台。到了邢台,出乎民警的意料,两人驾车直奔派出所。难道嫌疑人要自首?到了派出所,许某要求派出所开具一张证明,原来,许某忘了带身份证,为了住宿就到派出所开证明。开具了证明,两个人分别开了两个标准间,许某和王某住进了同一间,晚上11点多,三个人敲开了许某的房门,然后出来打开了另一间房门,根据民警掌握的情况,这三个人应该就是飞车抢夺的嫌疑人,但是还有一个嫌疑人始终没露面。民警在酒店外埋伏下来,用监控系统监视着嫌疑人房间的一举一动。

  直到早上6点,许某和王某从房间里走出来,进入到劫匪所在房间,民警感到抓捕时机已到,根据分工迅速行动。为了防止嫌疑人狗急跳墙,民警没有采取强行破门的方式,而是假扮房间服务员,敲开了房门,嫌疑人从猫眼里观察了半天,没发觉异样,就打开了房门,就在开门的一刹那,民警一拥而入,分头控制了房间里的几个人,三个劫匪还没起床,就被戴上了锃亮的手铐。当场在许某的包里查获了3条金项链。

  经过突击审讯,几个人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在这个团伙中,起主要作用的,竟然是行动不便的许某,他负责收购赃物,通过网络卖出。因为实施抢夺的几个嫌疑人都有前科,一旦住宿,就必然留下住宿信息,为了躲避侦查,许某和王某就充当了掩护者,抢匪四处流窜作案,许某也跟着到作案地,为他们开好房间,他随身带着电子秤,抢来的赃物当场过秤,以每克200元的价格给钱。

  几个嫌疑人在德州、沧州、廊坊等地疯狂作案,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战术,极力躲避侦查打击,可是,天网恢恢,作恶多端,最终栽到了夏津警方的手中。

  截止发稿时止,团伙中最后一名嫌疑人(外号:二亮)也在临清落网。至此,系列抢夺案的嫌疑人悉数到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