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让每个孩子沐浴公平教育的阳光

2017-11-08 15:5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马乐 张春泉

  11月6日,记者在夏津县宋楼镇中心小学看到,崭新的教学楼、宽敞的操场,农村学生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课上用上多媒体、课下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特别喜欢到图书室借书看,那里有各种类型的书,从开学到现在我已经看了快6本了。 ”四年级一班学生刘一凡说。

  近年来,夏津县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坚持“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促均衡”,努力增加教育投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有力地缩小了城乡之间和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让每个孩子沐浴公平教育的阳光。

  持续加大投入,学校条件更好了

  今年暑假开学,位于新盛店镇的夏津县第三中学的变化令师生们眼前一亮。新建餐厅宽敞明亮,塑胶操场平坦开阔,校内道路整修一新,还增加了绿化面积,整个校园焕发出新的生机。

  升级改造第三中学,是夏津县提高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的缩影。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夏津县出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城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特别将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总投资12.1亿元,规划校建项目98个,并始终坚持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同步推进。“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均衡是最大的社会公平。农村学校起点低、底子薄,更不能被忽略。着力补齐短板,改善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才能使义务教育学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基本实现教育均衡。 ”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

  该县还积极改善中小学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装备水平,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水冲式厕所全覆盖,操场全部达标。投资9800万元,为全县100所中小学集中配备了教学仪器设备,基本形成了教育城乡一体化格局。

  优化师资配置,教学质量更高了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除了提升硬件,师资水平这一软实力更要加强。夏津县把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根本,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师资整体水平。

  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县政府统筹编制管理,挖掘编制资源向教育倾斜,在“退一补一”的基础上,增加编制225个,2015年至2017年共补充中小学教师677名,同时将教师分配政策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新招聘的老师全部充实到教学第一线,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夏津县教育局局长陶九祯说。

  王卯是夏津县教育局的一名教研员,毕业于名校音乐系,在县教育局协调下,她成为双庙中心小学的走教老师,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农村学校的学生们爱上了音乐,享受到音乐的美。为解决农村学校音体美师资难题,夏津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艺体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素质教育的指导意见》,除了安排走教外,还建立了社会艺术人才资源库,帮助农村学校解决特色课程师资短缺问题。此外还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城乡交流,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鼓励师资力量相对雄厚的学校与乡镇薄弱学校结对共建,实现管理、教研、师资的多方共享。近三年来,城乡教师交流509人次,城乡校长交流50余人次,进一步促进了城乡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同步优化。

  “师资补充以农村为先、师资交流以实效为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在于师资的均衡,让农村学校拥有更多的好教师,农村生源就不会流失。 ”陶九祯说。

  关注特殊群体,保障教育公平

  今年5月30日,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收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复信,总理在信中勉励他们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推进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夏津县从保障广大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入手,注重发展特殊教育,充分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听障、智障适龄儿童少年的特殊教育需求,全县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统算达到98.05%,“夏津特教模式”在全省残疾人康复教育工作中广泛推广。

  高佳琪是夏津县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辅导不了他的功课。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会来到学校的“四点半学校”,那里不但有老师辅导作业,还会组织国学经典颂读、排练生活情景剧等活动,成了他和200多名留守儿童的乐园。像这样的“四点半学校”在夏津还有26处,覆盖14个乡镇、112个社区(村)。

  为了守护全县2996名留守儿童,夏津县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机制和设施建设,实现留守儿童校内有监管、课余有去处。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该县将他们的就读问题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为他们提供均等入学机会并就近安置就读,与接收地学校学生同等对待,享受“两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政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韭菜带着“身份证”进德州 市民吃菜更放心

    超市将韭菜售卖需要的“双证”挂在显眼位置_副本.jpg

    自2017年11月1日起,德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韭菜产品需持“实用农产品(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实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上岗”,两证齐全才能进入市场销售。[详细]

    2017-11-08:大众网
  • 本月起德州市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u=1577519505,2854451569&fm=27&gp=0_副本.jpg

    11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供电公司了解到,近期山东省物价局出台《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11月1日起,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利用谷段低价电采暖。如果德州市民想要办理居民分时电价,可携带身份证、房产证到所在辖区内的营业厅办理居民峰谷分时业务。[详细]

    2017-11-0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公交5路终点由大雁岛调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下载_副本.jpg

    为方便市民出行,结合道路及线路运营状况,德州市公交公司对5路公交车进行优化调整,定于11月8日终点站由大雁岛调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详细]

    2017-11-07:大众网
  • 关注消防共享平安 德州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11_副本.jpg

    11月7日,德州市2017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全市消防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华宇工学院举行。活动旨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全市营造“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的浓厚消防氛围。[详细]

    2017-11-07:大众网
  • 筑牢“防火墙” 德州专职消防员职业技能"大比武"

    11月7日,德州市消防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华宇工学院操场举行。决赛共有39位参赛选手,这些选手并不是消防官兵,而是来自德州13个县市区各企业的专职消防员和消防志愿者。[详细]

    2017-1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