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揭牌

2018-05-19 20: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玉龙

  

  开幕式现场_副本

  

  “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揭牌

  大众网德州5月19日讯通讯员 董玉龙)5月19日上午,2018德州“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暨第十一届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也于同期揭牌。

  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是夏津县的一张旅游“金字招牌”,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2017年,夏津旅游吸引游客超过2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6亿元。此次椹果生态文化节自5月19日持续到6月19日,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第二届中国夏津椹果文化诗歌节、古桑logo设计大赛、摄影以及微电影大赛等活动将陆续登场,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评剧院、湖北黄梅戏剧院、山东爱乐团等高水品的演出团队也将应邀前来献艺。

  刚刚建成的德百旅游小镇椹仙村同日开门迎客。景点建设有齐鲁印象体验地、欢乐杂技大世界、跑马训练场、特色小吃一条街、养生休闲公寓、拓展实训基地、康养基地七大板块,以齐鲁民俗休闲体验为契入点,将传统民俗、夏津历史人文以及生态资源有机融合,集中展示齐晋会盟的历史文化和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古桑文化,打造京津冀鲁周边最具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此前的4月1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意大利罗马授予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山东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自公元前 602 年始,在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黄河主流、支流多次流经夏津县,并且多次决口泛滥,河床沉积、决口歧流堆积,形成了夏津独特的地貌特征。黄河改道后为这片土地留下了一片 30 万亩的沙荒地。夏津县桑树栽培历史悠久,规模庞大,最盛时期夏津境内有 8 万亩之多,历史记载 " 此间树木繁盛,援木攀行二十余里 ",由于历史上古桑树群几经浩劫,现仅遗存古桑树群 6000 多亩,百年以上古桑2 万余株,涉及西闫庙、东闫庙、温辛庄等 12 个村庄,是全国面积最大、树龄首屈一指的古桑树林。

  下午,夏津还举行第三届中国果桑产业发展大会,研讨果桑发展路径,交流果桑发展经验,搭建沟通合作平台,以促进全国果桑产业健康发展。大会内容有中国果桑产业发展大会学术交流会和夏津桑产业招商推介暨产品展览会。国内140多名知名蚕桑专家学者、加工营销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夏津在会上推介了自己的桑产业项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