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夏津“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一窗通办”,群众办事“不再等”

2019-04-19 14:2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这样强调,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细化“一窗受理”范畴让办事群众更方便,是各地探索“一次办好”的重要课题。在夏津县,当地正在大力推广“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的改革,在这样的模式下,简单业务实现了立等可取,而复杂业务也最多只跑一次。

  从“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到“一个窗办所有事”,再到“所有窗能办所有事”,显然,夏津县的探索更具突破性。近日,记者走进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探访“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背后的改革意义。

1111111.jpg

  顶层设计的决心,3个月7次专题会议调度审批改革

  “所有窗能办所有事”,这样的改革,始于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组建。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行政审批权的“重构”至关重要。早在2018年我省就出台了《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意见》,破除行政审批体制性障碍,向深层次问题“开刀”。

  夏津是一个欠发达县,县委县政府特别把“一次办好”改革、营造积极主动的发展环境当作重头施政策略。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树文回忆,3个月来,县里仅调度“一次办好”的专题会议就开了7次。“能够划转的审批事项应划尽划,能够调动的业务骨干应调尽调”,夏津县委县政府作出庄严承诺——

  除公安、国土、规划等部门的36项行政许可事项暂不划转外,其他全部事项划转及交接;

  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和“调硬人、硬调人”的要求,在从事行政审批工作的业务骨干中,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好。

  所有的努力只为一个目标:瞄准全国一流水平,实现最快的审批速度。

  杭州、台州、天台、邱县……这些国内“一次办好”改革的前沿,留下了夏津行政审批人的足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坚持超前谋划、顶层设计,一场创造行政审批“夏津加速度”的大幕拉开。

  “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通过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由‘多部门盖章审批’向‘一枚印章管审批’转变,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这样阐释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

  一窗通办,真正不分板块地“无差别全科受理”

  作为当地的首任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树文深感责任重大。“审批事项的集中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办事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让办事群众更方便。”刘树文说。和记者交流时,刘树文特别强调了“革命性”这个词汇。

  革命性的改变究竟体现在哪里?梳理夏津审批事项的改革,简单来说,就是打乱重组,从“物理整合”到实现“化学反应”。

  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划转了25个部门的194项审批事项。他们并没有单纯地把这些事项进行机械性相加,而是大刀阔斧地开展流程再造——

  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审批机制、大厅布局、窗口设置等被全部打乱重组;

  新设立12个综合受理窗口,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打破业务板块设置,任一窗口均可受理全部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

  经过改革,一个一站式“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初见雏形。从“只进一扇门”变为“只到一扇窗”,真正实现了群众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盖一个章。

22222222.jpg

  中石油德州销售分公司夏津西环加油站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注册

  改革的利好是多方面的。除了群众办事更便利,对于夏津政务服务工作来说,解决了一个困扰已久的“老大难”问题——避免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对此,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科科长张伟感触颇深。张伟特别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凡是到政务大厅办事都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因为业务的不同,有的窗口门可罗雀,有的窗口却排着长队。现在受理窗口不再按照业务板块划分了,办事群众可以到任一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局的所有事项。”

  “尽管有些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增加了,但这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各窗口忙闲不均的现象。”张伟说,最大的感受还是审批速度大大提高。

  成效显而易见。从2015年投资一期风电项目起,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开发总监代平已经在夏津工作了多年,作为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在夏津的负责人,他深切体会到当地政务服务水平的进步。

  事实上,在2017年度群众满意度评价中,夏津政务服务工作曾经取得全市第一名的成绩。然而,那个时候办理营业执照承诺3天时间,尽管是进一扇门,但办事群众依旧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供多套手续。“因为专业知识的不足,我们公司特别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岗位,工作人员负责到部门跑手续,即便如此,有时候还不得不求助代办。”说起变化,代平感慨万千。

  “比方说,去年我们办理法人变更事项,因为需要法人现场签字,但是法人工作日几乎没有空闲时间,用了一个多月才改完。放到今天,不到一个小时,事情就办完了。企业节省时间不就是节省金钱了吗?”代平反问道,“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现在‘客户只要提供一个需求’即可办事。”

  营商环境的改善让客商对这片土地更加热爱。从一期投资8亿元建设风电项目以来,目前,天润新能已在夏津开始第4期项目的建设,总投资也将达到22亿元,除风电外,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环保、农业等领域。

  攻坚热点难点事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

  从项目的立项、规划、评估到开工等,完成全过程审批需要多长时间?“夏津答案”是25天。

  连城文化创意国际产业园是一个夏津精准招商项目。夏津组建“保姆式”全包代办队伍,帮助企业准备相关审批资料,打通国土、规划、住建、环保等10多个单位的30余个审批环节,项目在25天就完成了审批,这比省里规定的时限又压缩了20天。

  连城文化创意国际产业园项目经理纪刚感叹:“这真是项目审批的夏津速度。”可以说,这是当下我市项目全过程审批的最快速度,夏津却把这项纪录写入了长久的审批机制加以推广。

  2018年,全省提出“一次办好”“3545”改革目标: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为突破口,大力精简环节、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夏津却刀刃向内,突破难点热点事项,对全省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提出了“1225”目标,即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内完成;2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25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其中重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许可1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打造全省一次办好的制高点。

  4月11日上午8点半,聂志勇来到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把身份证递交给受理人员、核名、审核、签字,到营业执照拿到手,一套流程下来,聂志勇注册百香果食品有限公司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哪里是一个工作日,总共也就是一个多钟头。”说到这儿,注册过多家公司的老聂很惊喜。

333333.jpg

  夏津县政务服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

  刀刃向内,敢为人先,夏津的改革继续在推进。前不久,夏津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关于打造“双零双不”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这样写道:坚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努力打造“让企业零干扰、零投诉;不对企业说不、不让企业说不”的营商环境。

  “我们创新体制机制,破除制约瓶颈,清除堵点,解决痛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目的就是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高质量营商环境。”夏津县县长高善玉说。

  改革无止境。虽然已经实现了审批速度快于上级要求,记者了解到,刘树文等夏津审批人又有了新的目标:通过线上、线下优质便捷的服务,将“夏津事好办”服务品牌打造成夏津人民和外来客商“信得过”“都说好”的金字服务品牌。

  记者|朱代军 摄影|王志伟

  通讯员|刘广欣 张博 李振坤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