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乡镇党委会开到企业

2019-07-05 16:4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6月26日,夏津县宋楼镇西屯工业园区天润纺织公司会议室,企业管理工作例会像往常一样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室里多了一群非企业管理人员——他们是宋楼镇党委班子成员及县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该镇利用企业召开工作例会的契机,把乡镇党委会“搬”进了企业。“这样既节省了企业时间,又达到了‘听企业发展情况,看企业发展现状,解企业发展困难’的目的。”宋楼镇党委副书记孟祥民说。同时,为了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该镇邀请县委组织部和县交通、科技、应急等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列席会议。“西屯工业园区的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货运车辆的运输,希望镇政府能够将园区道路进行平整修复,帮助企业更好生产经营。”天润纺织公司负责人田文华在会上说。

  “工业园区道路修复工作已列入今年的公路首批修整计划,将于近期进驻施工。”孟祥民和列席会议的县交通部门业务骨干答复说。

  会后,参会人员走进纺织车间,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现状,查看消防设施和器材,并来到工业园区外道路上研究进场施工方案。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今年以来,夏津县将乡镇党委会“搬”到村、企业,现场调研,及时发现解决影响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宋楼镇率先开展试点,针对辖区民营企业众多、问题较为集中紧迫的特点,探索实施“会议在一线、决策在前沿”的议事制度,在实地查看企业现状、切实摸清摸透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列出了“党委会进企业”排序名单。首先到发展势头强劲、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企业召开党委会,聚焦企业生产经营,解决当前急事难事,合力促进企业发展。“以前部门来企业调研,我们只是象征性地提些问题,这次感觉不一样了。坐镇企业主场,说话有底气。 ”田文华在会上一口气提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规范、人才引进、安全生产等6个“堵点”问题,镇党委现场答复3个,3个带回去研究,其中2个已在抓紧解决。

  该县通过体验式调研“走进去”的方式,将企业关心的问题“带出来”,“一进一出”之间,抓住了真问题、得到了真反馈,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只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才能将会议结果有效转化成治理成果。”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表示,“乡镇党委会开到企业不是简单完成会议任务,而是立足更好地察实情和发现问题,真正问需问计于企,沉下去找问题、抓细节、促落实,始终把落脚点放在出实招解决问题上,到基层一线找办法,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 ”

  今年,夏津将陆续开展好党委会“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搭准基层脉搏,了解群众需求,完善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