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县淡官屯西村:养殖大球盖菇亩均增收万元

2019-09-19 10:5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袁芳 邓美平 郭耀立

  “这一罐菌球10天之后就能培养出1万袋菌种,可以养殖40亩地的蘑菇,利润可以达到30余万元。”近日,在夏津县银城街道淡官屯西村新建的组织培育实验室,负责人刘书程看着观察孔中不时浮现出的白色菌球自豪地说道。

  去年7月,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的刘书程和自己的几位同学一起来到了淡官屯西村创业,建起一条食用菌产业链。“大球盖菇养殖简便、好管理、时间短、见效快、劳作时间少。作为林下产业,大球盖菇需要农作物秸秆覆盖养殖,不仅不会影响植物的生长,还能为土壤保温保湿增肥,是一举多得的农业种养殖项目。 ”刘书程说。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刘书程和他的同学先期试养了20亩大球盖菇,亩产可以达到 2000公斤,每亩收入8000至1.5万元。刘书程介绍说,大球盖菇种植适合春秋两季养殖,如果规模化养殖,农户亩均能增收万元。他的团队将从科学养殖到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农户切实获得利益。截至目前,夏津县养殖大球盖菇的土地面积达到了170亩,计划年底达到300亩。

  大球盖菇的引入,不仅增加了周边村民的收入,更是改变了传统农村种植粮食作物的习惯,转变为种养殖经济作物,并通过收货商、电商等手段把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刘书程团队为村民们提供了完整的销售渠道,村民可以选择自己联系收货商或者直接由刘书程的团队回收加工,完善的配套措施更是给村民们打了一针“定心剂”。

  村民们养殖大球盖菇所需的菌种都来自淡官屯西村新搭建的组织培育实验室中,今年1月,淡官屯西村多方融资500余万元,搭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组织培育实验室,两层楼一层用来培育食用菌种,提供给周边的村民养殖,二层将在明年开始研究培育地瓜脱毒苗,提高地瓜的品质、增加产量,完善淡西村蔬菜产业综合体建设。

  截至目前,夏津县淡官屯西村拥有13个蔬菜大棚,7个食品厂,解决了村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在食品厂务工的村民月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30亩地的蔬菜大棚,培育的地瓜种苗年收3000万株,总利润100余万元,远销河北、河南和东北等地区。通过大棚对外承包为村里的30余家贫困户带来了分红,为村集体增加了近20万的经济收入。“接下来,实现生产加工链条式产业群是淡官屯西村的奋斗目标。产业振兴让淡官屯西村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村集体经济不断扩大,农民富裕了,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村党支部书记孟庆雨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