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22座桥梁各获“芳名”:地域性很强,文化味很浓!

2019-11-19 12:0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邓美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夏津11月19日讯通讯员 邓美平)鄃城桥、德馨桥、德惠桥、龙湖东桥……连日来,夏津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陆续在县城区域内每座桥梁桥体的汉白玉或大理石栏杆上篆刻了名称,22座桥梁终于各有“芳名”,自此结束了该县县城区域内桥梁没有固定名称的历史。

  据了解,这些桥梁的命名都是遵循《地名管理条例》中“反映当地人文、历史或自然地理特征”的原则而定的,即按照桥梁坐落位置并结合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而定,具有指位性强的特点。

  夏津多水,自然桥也多,一座座桥也就构成了夏津一道道独特的风景。桥,连接繁华与文明,夏津桥的变化,也见证了时代的变化。为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精神,该县通过县政协组织了10余名对当地历史、地理、人文熟悉的有关人士和有关职能部门技术骨干组建团队,对县城区域内的22座桥梁进行实地查看,逐一编号,详细了解掌握每座桥的地理、人文、历史、政治等情况,并根据这些情况筹划命名工作。比如团队成员之一的原县志办主任李宏升,曾任该县县志办主编近20年,素好文史,注重积累,从事史志编纂二十九年,除方志专著外,为文多是地方志研究之内容,对夏津本地人文、历史、地理等情况甚为熟悉且全面。

  自2017年底开始,历经近2年,先后经过筹划、调研、征询、评选等环节,同时组织者专门组织评议小组进行专门评议、筛选,最后通过了县城区域内22座桥梁的命名。经过确定的22座桥梁的名字,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该县人文历史及城市发展特点。比如“鄃城桥”因“夏津县域于西汉初年置县,曰‘鄃’,为县域置县之始。”而得名。比如“西关桥”因其地理位置位于西关区域、且在西城街而得名。而位于该县实验小学东侧的“德馨桥”,则源于德馨一词语出《书?陈君》:“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意思是品德高尚,以此希望小学生们通过努力学习具有优秀的品行、品质、美德、品德、公德、德行等。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