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保供三管齐下 德州夏津守好群众“菜篮子”

2020-02-18 19:5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荣岳 刘广欣 高绍英

  

  防控蔬菜疫情、保障蔬菜产销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蔬菜

  

  夏津县党员志愿服务者“跑腿代办”,建立起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的“绿色通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18日讯记者 王荣岳 通讯员 刘广欣 高绍英)2月18日一大早,山东夏津新盛店镇大李庄村的大喇叭就响起来:“村民注意了,县蔬菜服务中心联系的爱心企业给咱们送蔬菜来了,请大家到村支部领取”,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夏津县积极行动,抓防疫,抓生产,抓供应,三管齐下,切实解决了老百姓买菜难和蔬菜园区卖菜“两难”困境。

  “菜篮子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一定要守住蔬菜产业的绿色阵地,保证蔬菜供应,保持菜价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让全县群众在抗疫之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县委书记才玉璞对蔬菜防疫、供应、生产提出明确要求。

  拉紧防护网 护航蔬菜市场健康安全

  大年初二,夏津县蔬菜服务中心立即成立了防控蔬菜疫情、保障蔬菜产销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带队第一时间到一线,开展讲解防控知识、发放一封信、发放往来人员登记表等一系列防控工作,为全县30个园区挂标语条幅、送84消毒液300余瓶、口罩50余副等防控用品。要求各蔬菜园区做好卫生、消毒、体温测量,做好蔬菜车辆运输登记、检测检疫等工作,切实提高防控意识。

  守好群众“菜篮子” 保障蔬菜供应物丰价稳

  为了保障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夏津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蔬菜服务中心等部门在德百商场、全家福等大型商场超市,设置爱心蔬菜专柜。同时还推出“微信点单”、“同城爱心优质蔬菜送万家”活动, 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个小区,1100多户居民通过“微信点单”采购蔬菜2万多斤。 通过“物美价廉优质蔬菜进乡镇、进村庄”活动,县蔬菜服务中心联合乡镇政府,组织驻地园区,就近解决百姓需求,新盛店镇有70多个村庄,目前已配送27个村,共8000余斤蔬菜。实现了新鲜蔬菜的统一配送、送货上门服务,保障了农村的蔬菜正常供应。

  夏津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蔬菜服务中心+爱心企业团队,建立起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的“绿色通道”,由党员志愿服务者“跑腿代办”、社区(村)委会集中统一采购分发等方式, 最大限度地减少居民在外逗留的时间,让居民安全、方便地吃上“放心菜”。“党员志愿者将在不断探索完善微信点单购菜模式的同时,从单一的蔬菜向多种生活需求品配送,并形成长效机制,让群众足不出户,食材无忧,为安全度过疫情提供可靠生活保障。”在党员志愿者送菜现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滕儒训坚定地说。

  

  夏津县蔬菜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指导菜农开展防灾减灾和恢复生产等工作

  

  “物美价廉优质蔬菜进乡镇、进村庄”活动中工作人员为村民配送蔬

  科学生产 守住蔬菜产业的绿色阵地

  “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把菜篮子供给摆上政府工作重要日程,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如期完成春季全年农业农村发展目标任务!”夏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善玉提出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与菜篮子工程双重责任,坚决经受住考验。

  针对当前风、雪、阴、雾、霾等灾害性天气交叉多发的实际, 夏津县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防控期间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指导菜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加强设施蔬菜管理。夏津县蔬菜服务中心迅速行动,技术人员陆续奔赴全县30个园区,科学开展防灾减灾和恢复生产等工作,避免了风雪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的损失。夏津县开发区孔市村种植合作社的黄瓜,前期出现植株叶片发黄、节间长、细弱、雌花少、不坐瓜现象。技术服务队经过现场察看,“这是秧苗出现徒长,原因是前期水分足而光照不足、夜间气温高、昼夜温差小、通风不良、营养生长过旺等造成的”,经过技术人员指导,园区黄瓜现已正常生长。“多亏县里派来的技术员指导,黄瓜现在长势很好,再有4天就能上市”园区负责人王为兰说。

  为扩大速生蔬菜生产能力,夏津县积极与大型育苗企业对接,提前做好育苗工作,充分利用设施空间,加大油菜、小白菜、油麦菜等速生蔬菜的生产力度,填补蔬菜供应缺口,丰富蔬菜花色品种。针对菠菜、青蒜苗等面积较大的露地越冬蔬菜,加强田间水、肥等的管理,促进正常生长。目前,夏津县蔬菜园区无疫情发生,每天向市场供应蔬菜130余吨,保证了夏津县及周边市场的蔬菜供应。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