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看田 线下错峰忙 夏津县郑保屯镇:“疫”样的备耕 不一样的春管

2020-02-20 18:1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20日讯记者 撒伟 通讯员 邓美平 高书霞)大地回暖,草木萌动,春耕在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管春耕与往年有些不同。

  在有着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方的郑保屯镇,疫情防控、备耕生产同频共振,农用物资保障、春耕设备检修、线上“云”指导、线下错峰生产干劲足,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田野间徐徐展开。

  线上“云”看田,足不出户忙春管

  眼下正值小麦陆续返青时,田间的肥、药等管理不可延误。但是,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不开门,这可咋办?“咱村农药经销商和农电工每天要上报打药、浇地的人员名单,卡口值守的人员要逐人登记体温,务必保证疫情防控和冬小麦前期管理任务双到位!”2月19日,郑保屯镇郑保屯村正在村微信群里召开战“疫”保春耕工作动员会,郑保屯村党支部书记、粮丰恒兴合作社社长黄亮存这样说。

  这几天,黄亮存一直在联系农用物资,经过质量价格比对,确定了3家定点经销商,在全村微信群里征求百姓的意见,“这几家经销商不但要保证价格平稳,而且要确保化肥、农药的供应量充足,由合作社统一采购,再分配到各家各户。”黄亮存介绍说。为了保证质量,合作社同经销商分别签订了供应协议。

  春管春耕,离不开科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往年这个时候,郑保屯镇农技站的工作人员一定在田间地头忙碌,但今年他们把工作场地搬到了线上,组织各村“种粮专家”成立了线上技术指导组,帮助各村分别组建农资保障群、农田灌溉群和农机维修群,24小时微信在线,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大爷,这两天气温下降,不大适合喷药,如果地里红蜘蛛严重的话,也要在上午九点后太阳出来再喷药。”郑保屯村红军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技术指导员黄庆存在微信群里这样回复咨询的村民许士法。

  口罩手套防护全,错峰生产干劲足

  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肥料采购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如何安全放心地把肥料撒到地里。各村小组排好值班表,按不同的时间段直接把物资送到群众地里,错峰管理,避免扎堆儿。”黄亮存介绍说,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必不可少。

  2月20日,在郑保屯镇现代农业示范园,7个戴着口罩的群众正忙着拉护栏、扣大棚,为栽种无花果、金丝皇菊做准备。郑保屯镇五屯村党支部书记张振东说,“农时不等人,把前期工作做足,才能保障作物最佳种植期。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村里分别给他们发了口罩,划定了作业区域,保障安全距离,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做到农忙不误防控。”

  同时,村干部作为管理人员全部靠前指挥,他们一面当起宣传员:各位农户,干活的时候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搞好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大意不得,防疫安全时刻不能放松。一面当好勤务员:克服阻击疫情和备耕生产任务量大、人员不能集中的困难,引导农户错峰、错时投入农业生产,并及时传达上级阻击疫情和备耕生产的各项要求,做到一手抓疫情管控、一手抓备耕生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春管春耕一线,郑保屯镇党委书记王冬表示,“把春管春耕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让各项农事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春管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