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县双庙镇清凉寺村:小型产业化联合体,探索适度规模化经营

2020-04-17 16:32:3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为进一步发挥农村土地资源效率,增加农民收入,放活土地经营权,有力释放土地效能,清凉寺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适度规模化整合土地,与延瑞生物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农户+合作社+公司”发展模式,建立资源要素共享、联企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的“小型产业化联合体”,全方位搭建为民服务,为企助力、为集体创收的新平台。

  一是更好的先行先试、联企带农,适度规模化。党支部领办创办股份合作社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把102户群众零散的200余亩土地集中连片打造,将土地填沟壑耕田路,增加土地面积,按照公司“果桑+蚯蚓”种养的条件种植桑树,完善田间农田水利设施配套,之后转包给公司专业经营。合作社协调公司按照“土地流转+优先雇佣”模式,出租土地经营权的群众可以优先到运营的公司内打工,可谓一举两得。

  二是更好的各展所长、扬长避短,小型联合体。合作社协调各农户承租得到土地,适度的规模化,根据公司需求打造土地“模板”,解决了公司用地难、基础设施维护难等问题;公司可腾出更多的时间专心钻研养殖、提高产量、外销谋利。公司带来资金、蚯蚓养殖技术,通过立体化种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农户到公司打工不仅解决了公司的用工问题,也获得了地租收益、公司内打工收益的双丰收。

  三是更好的常态发展、互惠互利,利益联结体。党支部领办创办的股份制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合作社对农户负责,确保每亩地800元的地租收益,这样就打消了农户对地租收益的顾虑;合作社以规模化土地、基础设施、中间协调服务入股,再与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每年除拨付地租外,再从养殖基地的纯利润中拿出10%作为合作社收益(即村集体收益)。党支部领办创办股份制合作社架起农户与公司增收致富的桥梁,通过逐渐完善农社企利益联结机制,蛋糕越大,分红越多,在探索中蹚出一条“村民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公司获利的联合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