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夏津东李镇司法所:创新创优工作机制 用调解筑起基层平安“第一道防线”

2020-09-17 17:59: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邓美平 韩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浩菲 通讯员 邓美平 韩雪 夏津报道

  基层治理无小事,特别是在农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这些生活琐事各说各的理,最难分辨是非,且往往还达不到“对簿公堂”的程度,但如若不管,这些小矛盾同样有可能引发家庭暴力、邻里争斗等。

  面对这样“两难”境地,该如何破解?夏津县东李镇司法所给出了答案——创建情理法工作室、建立多元调处中心、开展“十百千”活动,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通通管起来,力图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发挥“领头雁”作用,推进基层善治

  东李镇司法所结合所内三名党员工作人员的自身优势和业务特长,今年3月初在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创建了以三名工作人员姓名命名的“鸿赢谈请、鹏昆论理、连福讲法”三人联合调解工作室(简称情理法调解室)。调解工作室秉承“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的调解理念,运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调解方法,营造“情融于法贯于理,礼让三分和为贵,法安天下守正义”的调解氛围,实现润民心、顺民心、赢民心的调解效力。同时,在全镇22个村(社区)也全部成立了村级情理法调解工作室,镇村两级情理法调解工作室首尾相应,上下联通。村级调解有难度、一时难以调处化解的,及时上交镇级工作室,形成“无缝连接闭环调解”,最大限度地增加调解工作的成功率和实效。

  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调解新格局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尤其在农村,邻里之间总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要将这样的矛盾化解,往往则不是仅靠司法所一家就能办成,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协调。

  针对此,依托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两所共建,在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由法律顾问、党建指导员、人民调解员、警务员、信访员、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东李镇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中心。同时在全镇六个片区分别成立了以片区名命名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室,构筑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配合互动,诉调、公调、访调联调的新格局。“一中心六室”的建立,为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有矛盾就地解决、不上交发挥了主阵地作用。

  矛盾发生在哪里,就解决在哪里

  “在农村,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通过调解,矛盾双方的态度软化下来,也就保留了继续往来的余地。”东李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此,东李镇司法所在全镇开展了“十百千”(十名法律顾问、百场法治宣传、千户签约服务)活动,解答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做足法治宣法大文章,实现法润乡村、德润民心。依托全镇选聘的十名村(社区)法律顾问,有针对性地吸纳全镇范围内熟悉法律知识人员、退休干部、热心公益的人员作为普法明白人,与法律顾问编组成立普法小分队,培养和组建本土的“法治”人才库。目前已选定普法小分队队员108人。组织开展百场法治宣讲,特别注重开展“点单式”法治宣讲,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形式的法律知识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法律宣传的实际效果。依托人民调解、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工作机制,深化信访维稳、邻里纠纷负责制,同步为贫困户、社区矫正对象、信访人员等重点人群提供“一人一专员”包户服务,实现一千户农户法律服务签约。

  据了解,通过创新创优工作机制,夏津县东李司法所探索走出了一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有效之路,今年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起,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