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黄河故道 绘运河风情 著名画家齐辛民一行来夏津采风写生

2020-10-30 12:06: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刘广欣 王奇 夏津报道

  金秋十月的运河东岸,天高云淡,硕果累累,山东省夏津县郑保屯镇五屯村的百亩油葵基地金黄一片,丰收在望,作为脱贫攻坚种植项目,迎来的不但是老百姓幸福的笑脸,更有来自北京的著名画家齐辛民教授带领他的十多名助教和学生采风写生的艺术之旅!

  齐辛民先生是当今大写意花鸟画坛艺术成就突出、艺术个性显明、有传统有创新的艺术大家。他坚持扎根基层,扎根生活,深入百姓,拥抱自然,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一级美术师,从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到齐辛民艺术中心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为传承中国画文化、弘扬大写意花鸟画艺术,续写大写意书画艺术精神增添了新篇章。

  山东省夏津县因“齐晋会盟之要津”而得名,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既有齐鲁雅韵,又具燕赵遗风,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画)之乡,世界文化遗产古老的京杭运河悠悠流过,十二万八千亩的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又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宝藏,古桑树群被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古老运河的风土人情,黄河滋润仙境的独特魅力,极大地吸引着八十六岁高龄的著名画家齐辛民教授,2020年10月23日至31日,他风尘仆仆,带领学生,专程来到夏津,迷恋于“世界遗产地、生态新夏津”的特色美景。齐教授感慨地说:“我是第一次来夏津,印象最深刻的是,夏津是个好地方,特别是我们在城市住惯了,来到这片广阔的田野,那种心情是难以形容的,眼前大片的全是绿色,空气是新鲜的,天空是蓝蓝的,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一名画家,受到这么好的自然环境的熏陶,就会激起我们画画的热情,应该画出一批好的作品。”在写生现场,齐教授时而放眼远望,时而仔细观察,时而认真地画着草图,时而指点着学生的创作,时而灵感所至在宣纸上欣然创作。他真诚地对学生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种画派之所以不同,就是因为生活环境不同。艺术不能与生活脱节,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不是生活的反板。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把生活中的感动记录到我们的绘画当中。画面要充满活力,要有生命力,创新就是突破旧的框子,通过自由自在痛快淋漓的笔墨,表现出画家心中和大自然的独特精神和艺术风采。”

  “黄河作为母亲河,养育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来到夏津,感觉很美,让我感到非常意外,受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的影响,这里文化的底蕴很深,对文化有着强烈的追求,我们写生,很多老百姓围观,说明在这里艺术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透过物象反映出哲学思想,这是我们跟齐先生学习的艺术之外甚至是艺术之上的收获。同时,黄河故道的古桑树群历史悠久,非常震撼,特别受触动,无论是自然景观和艺术感受,都是不虚此行。”“做人和生活是相通的,通过老师笔墨的表现,向阳花不但蒸蒸日上,还有童真、质朴,是可爱的形象。在黄河故道我也找到了不一样的艺术感觉”。参与采风写生的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齐辛民工作室和齐齐辛民艺术中心秋萍、张卫东、吴春平、祝子洋、胡晓莉、闫景屹、史可望、李秀平、许云飞等画家,谈起这次来夏津写生的收获,赞不绝口,滔滔不绝。专程从济南赶来的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任贤义教授谈起感想,分析深刻,侃侃而谈:“我是特意过来向齐辛民教授求教,与高研班的同学交流,碰撞出了更多的艺术火花,受益匪浅。夏津风景秀丽,绿树如荫,第一次到夏津,就被她美丽的景观所吸引。相信通过现场写生能力的锤炼,大家会创作出更多好作品,更好地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夏津的自然景观。”

  齐辛民教授带领高研班学生采风、写生、创作的同时,还手把手地对夏津的美术爱好者们进行指导。夏津一中美术教师王宝林深有感触地说“齐辛民先生是一位有卓越艺术成就的艺术家。他的花鸟画有着扎实的笔墨功力,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的画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有着犷放和野趣的艺术之美,独树一帜。齐教授来我们夏津采风写生,必将给我们夏津的绘画带来创作启迪与良好教育意义,将会激励我们夏津的书画家们走出画室,走向人民群众,走向大自然,满怀热爱艺术的激情,创作出讴歌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在夏津县第七中学,齐辛民教授面对二百多名来自全县的美术教师和美术工作者,开展了一场热情洋溢的公益讲座,他真诚地对大家说:“新时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成为重要的方面,有人研究长寿的秘诀,运动和生活习惯各占25%,精神愉快占50%。”谈起创作的经验,齐教授深有感触地说:“画画讲究修养,要在人格和整体素质方面多研究、多修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要开阔眼界,见多识广,多向民间学习,多向古今中外学习,多向年轻人甚至少年儿童学习。画画和文学一样,要留有想象的空间,品尝艺术的味道,经过细致的打磨,才会有审美的余地,不能一目了然,一览无余。简不是简单,愈简愈难,要以少胜多,否则就失去了简的意义。画得老辣,需要把生活中的长短曲直多寡主次等矛盾在画面中体现出来,既要有强烈的对比,还要讲究和谐,使整个画面平稳、统一、包容。”最后,齐辛民教授慷慨地将在本次公益讲座上现场演示创作的大幅作品《世事吉祥》赠给学校,期望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材。

  齐辛民教授意味深长地说:“来到夏津是一种缘分,好环境、好心态,使我和同学们收获很大,这次写生和创作肯定是大丰收!”他表示,下一步,将在夏津县建立写生创作基地,联系、凝聚齐辛民艺术中心和全国的画家开展精品创作,加强创作培训和理论研究,对于推出名家力作、打造美术品牌、促进书画事业和书画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