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监督强化“问题、目标、结果”三导向 确保重防更重规范

2021-04-12 20:12: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日前,夏津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收到了该县商务局关于加油站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整改情况的报告。“我们在办理一起成品油案件时发现一些问题带有行业性,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虽发现了问题,我们更愿意推动问题的解决,于是对该局下发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该室主任雷世信说。

  该局收到监察建议后,牵头成立县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分成4个组对县域内所有加油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排查加油站是否存在违规出租出借,或者以联合经营、聘用经理人等名义违法经营行为等方面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加油站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进行整顿,并约谈各加油站企业法人,进行警示教育和签订诚信经营保证书,确保违法违规现象不再发生。

  “不能哪里痒挠哪里,必须从根儿上解决问题。在案件调查中发现成品油市场存在交叉乱管的现象,监管部门之间因职责划分不清相互推诿导致监管缺失。因此,在建议书里责令商务局牵头相关单位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只有职责清晰,才能履职到位。如何将几个单位的职责‘无缝整合’?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根儿上的问题。”夏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海涛说。

  通过反复研讨和座谈,夏津县建立了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加强联合执法和监督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间既厘清职责界限,又加强职责配合。同时建立联席会通报问责机制,在成品油治理工作中,因落实责任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到位、隐瞒不报、失职、渎职的,在联席会上予以通报。

  “为放大监察建议书的监督功效,在解决具体问题或问题的一个侧面的基础上,更要深谋深耕,靠制度机制利长远。”刘海涛说。去年9月份,在全市油品质量监管专业委员会重点工作推进量化绩效评价中,该县稳居第二名。夏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最近几次抽检中,成品油合格率均达到100%。(通讯员 别翠清 刘明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