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特教学校百米剪纸长卷捐赠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将在馆永久收藏

2021-06-25 18:34:5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6月25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中的中国巾帼力量”主题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阳光大厅开幕。现场,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将一幅由学校师生制作的百米剪纸长卷《党史中的巾帼力量》捐赠给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气势恢宏又别出心裁的作品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认可,并将作为压轴作品参与博物馆展览,成为活动中骄傲的德州元素。

  这幅剪纸长卷长100米、寓意建党100周年,宽72厘米、寓意新中国成立72年,由2名教师带领着21名学生完成,寓意2021年。卷内有缪伯英、刘胡兰、张海迪等115名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巾帼英模单人人像和八女投江、中国女排、“金凤”乘务组等3个群像,主题鲜明、线条流畅、图案精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之中,无数优秀中国女性投身党的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夏津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胜利介绍,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他们打算准备一件特殊的礼物向建党百年献礼。在与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沟通后,确定制作百米巾帼英模长卷。

  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告诉记者,制作整幅长卷共用时18天,原创班底包括老师在内都是听障人士。听障孩子虽然听力存在缺陷,但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优秀。学校根据这些特点,开设了工艺课,教授他们剪纸、刻瓷、掐丝景泰蓝制作等技能,最大限度帮助其消除残障影响,更好地融入社会。截至目前,有300余件作品在县级以上历次展览、展评中获奖。

  6月2日,他们正式开始着手制作。先由工艺课老师贾凯涛、孙杰分工搜集形象素材、设计刻稿,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定稿交由学生制作。学校4楼的工艺教室就是他们的工作室,墙面上至今悬挂着写有“带着敬仰之情 传颂巾帼精神”的横幅。

  剪纸时,需要将刻稿覆盖固定在红纸上,而后使用刻刀沿着轮廓雕刻。人物的发丝、服饰图案等细节是刻制的难点,需要集中精力加倍小心,稍不注意线条裁断了便前功尽弃,又需要从头开始。一幅作品需要刻几百甚至上千刀。“作一幅人像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复杂一些的得一整天,中国女排的群组刻了整整2天。”学生刘鹏帅在纸上写给记者,“刻完以后脖子胳膊都很酸,但是觉得很有意义。”

  人像剪好了,但是装裱又一次难住了袁敬华和孩子们。过去孩子们的作品以单幅居多,这幅100米的巨型作品工序繁琐、难度大,学校老师便自告奋勇去学习,而后买回材料,带着孩子们一起装裱。上胶、组合、加热固定、贴边……每个步骤都进行得有条不紊。

  “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巾帼英模事迹,被她们的精神深深感染。尽管很辛苦,但孩子们从来不叫苦叫累。”负责老师霍凤介绍,长时间拿刻刀,拇指、食指上磨起了厚厚的茧子。16岁的李耀振在更换刻刀头时,不小心割伤了手心,血流不止,班主任王茜老师十分心疼,帮他包扎好后想安排他休息一下,没想到被拒绝了,“老师我可以的,不能因为我耽误进度。”

  “作品完成时,我真的是说不出的激动,老师和孩子们实在是太优秀了。”袁敬华介绍,这幅百米长卷将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2个月后被永久收藏,希望通过这幅作品传达出全校800多名师生对党的感恩之情,“感谢党和国家这么多年对特殊教育和残障儿童的关心及厚爱,同时祝愿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通讯员 邓美平)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