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企业生产不停工 夏津县用精准服务拼得“开门红”

2022-03-30 17:5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山东鸿泰鼎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

发达面粉集团满载面粉的运输车辆整装待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撒伟 通讯员 董玉龙 德州报道

  3月28日,夏津发达面粉厂东厂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厂区门口,三辆满载面粉的重卡依次驶出厂区;生产车间,麦子在十几米的罐装内翻滚;包装车间,一排机器人正将面粉整整齐齐的码装……

  今年以来,除了过年的七天假期,发达面粉集团一直开足马力生产,每天有500多吨面粉销往全国各地。但是,随着本轮疫情的到来,产品面临着运不出去的处境,80%的面粉只能放入库存。

  企业负责人一度陷入犹豫,是继续开足马力生产,还是按下暂停键,一时拿不定主意。“紧要时刻,县里的工业运行组来了,带来了一系列帮扶企业抗疫情、稳生产的举措,特别是为企业办理了省内、省外通行证,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集团办公室主任纪州告诉记者。

  纪州口中的“工业运行组”,是夏津县专门针对企业成立的。它由工信局、商务局、交通局、住建局等16个部门组成,并由一名副县级干部全程指挥协调服务。为企业办理通行证就是该组的业务之一。他们在县交通局设置集中办理点,并开通在线办理渠道,截至目前,共发放通行证795件。

  重点项目必须重点保障。为了保障重点企业运行,该县在不影响企业运行的条件下,确定了35名首席政府服务官,每名服务官帮包一个重点企业。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之达介绍,首席政府服务官服务企业定位为“四员”,也就是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督办员。他们搭建了微信群平台,并设立“企业有话说”诉求平台。对企业的问题实行“1251”办理时限,即收到企业诉求后1个工作日报送至专班,专班2个工作日内拿出办理意见,指派人员5个工作日内办理办结,相关情况1个工作日反馈至企业。此外,各乡镇(街道)也参照县里做法,成立了“帮办”队伍。南城镇将辖区内165家企业进行分配,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个人都有帮包企业。

  “除了帮包的开发区干部,县领导也常常来企业,主动询问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山东鸿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勤介绍,县委书记沙淑红、县长赵之达已经4次到厂里帮助解决困难。当得知企业库存的3个月的原料都已经用的差不多了,当即安排相关部门对接,解决运输等瓶颈。

  企业安环处处长李士磊介绍,从年初到现在近90天,因为疫情,企业仅停产了5个小时,其他都是满负荷运转,也得益于县里的高效帮扶。

  “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通过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原辅材料运输难等问题,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影响,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确保首季‘开门红’。”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表示。

  1-2月份,该县工业总产值11.74亿元,同比增长26.37%,累计产值完成25.13亿元,同比增长15.9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处于全市第一位;全县批零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3.4亿元,同比增长29.03%。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