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夏津县白马湖镇:万亩反季节大葱做成亿元产业

2022-04-21 18:2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4月20日,夏津县白马湖镇梅庄社区,五台刨葱机器同时启动,一垄垄成熟粗壮的大葱被连土刨出,葱白颀长。

  白马湖镇有种植反季节大葱的传统,早在2000年该镇前梅村、后梅村试种反季节大葱喜获成功,白马湖镇也因此荣获“山东反季节大葱第一镇”,前梅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了将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助力乡村振兴,该镇积极探索,成立了大葱协会,加入大葱协会的合作社、农户,不需要担心选种、载种、培土、销售等任何问题。合作社还提供了种子供应、技术指导、统销统售一条龙服务。同时,大葱协会将大葱进行了初加工,将反季节大葱“剥去旧衣”,使其“焕发新颜”,从而能卖上更好的价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大葱协会还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积极联系老客户、大型农贸市场,在田地里直接向其展示大葱的长势情况,客户在线上就能见证大葱从“田地”到“快递”发车的全过程,保障了大葱销路。

  “最近是我们反季节大葱的收成期,从3月10日开始,载量10吨的大货车,每天能走30多车。”据现场种植的农户介绍,传统大葱1.2元/斤,初加工后的大葱“身价倍增”,销售价格高达2.2元,每亩为农户增收近万元。

  目前,夏津县白马湖镇前梅村、后梅村两个反季节大葱种植主阵地两个合作社的种植面积达6000亩,辐射周边枣林村、崔楼村、双庙镇、郑保屯镇种植面积达1万亩,实现产值2.2亿元。

  (通讯员 孙英杰)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