椹果生态文化节精彩活动多 德州夏津“古桑林”约你来“打卡”

2022-05-20 19: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武红鹏 通讯员 邓美平 德州报道

  “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春夏之交,正是桑椹成熟上市的季节。5月19日,第十五届中国·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位于德州市夏津县的德百颐寿园也随之热闹起来。香甜的椹果气息中,一系列文旅活动火热开展,游客们一边采摘椹果,一边游览民俗文化,共同体验着“游黄河故道,享千年椹果”的乐趣。

  繁茂的桑树下,十余名身着红马甲正在创作的美术家吸引了游客驻足。画速写、勾白描、绘彩粉、作油画……美术家们或站或坐,各自选取自己“心仪”的桑树仔细比对、挥毫泼墨。不多时,姿态各异的桑树枝干跃然纸上,把古桑林的别样风景“锁”在画布中。

  “这次生态文化节的举办给这片桑林带来了不一样的景色,也给我们带来了更丰富的创作素材。”德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山石告诉记者,这次有来自德州各地的20余名美术家受邀到桑林采风。桑树的枝干形态优美,特别适和写生,所以美协每年都会来这里几次,是这里的“常客”。此次文化节为这片桑林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文旅活动,为美术家采风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在景区的另一端,乐器齐鸣,阵阵悠扬的歌声婉转而出,一群盛装的老人正向过往游客展示着夏津的传统民歌文化,这是由夏津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非遗进景区演出活动。作为系列文旅活动之一,该活动将在5月19日至6月19日期间每周开展2期,陆续组织马堤吹腔、山东快书、西河大鼓、快板书、木板大鼓、夏津民歌等非遗展演节目,在德百旅游小镇将军府、德百颐寿园等景区进行演出。

  除线下采摘及举办系列活动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本届椹果生态文化节还开展了“夏津椹好 京东鲜到”第一届电商直播节等丰富的线上活动。在郁郁葱葱的桑林中,“品味夏津”“体验非遗”“探寻老字号”“解锁桑宝”等主题15个透明“直播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透过玻璃窗,游客可以清晰的看到主播线上带货的场景,椹果产品、布袋鸡、剪纸等夏津特色产品都作为主播们重点推介的对象。其中京东达人直播间直播不到半小时,京东平台的直播观看量就超过10万人。

  “半年前启动了直播带货培训,主要针对夏津的特色农副产品,已经培训了40多名主播,这次椹果节正好能发挥作用。”夏津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磊介绍,相应的带货主播来自不同领域,其中“素人主播”都来自该企业。此次直播将持续一个月,大部分主播都自带流量。

  据了解,活动期间,夏津县举办古桑书画展、古桑摄影展、非遗进景区演出、文创产品展览、“夏津椹好京东鲜到”电商直播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一场夏津特色的文化盛宴,互动互促将高质量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