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 护“夏”平安 夏津县公安局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08-05 17: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秦雅琨 通讯员 马连洛 夏津报道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德州市夏津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针对夏季治安的特点,最大限度将警力屯警街面、布防一线,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案件攻坚、集中巡逻、矛盾化解、电诈宣传等工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护航夏津县社会经济环境安全健康发展,守护辖区群众美好生活。

  全要素参战,集中指挥警种协同,谱写夏津“平安曲”

  “‘百日行动’是我们当前中心工作,也是所有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检验我们夏津公安队伍能不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试金石’!”夏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雪峰说,夏津县公安局打破条块分割,改变原先警种各自为战局面,构建“1+3+N”组织体系,确保了工作有领导牵头、有警种推动、有责任传导、有实施路径。

  此外,夏津县公安局从指挥层级与指挥调度的方式上进行优化,每日指挥长在指挥大厅进行调度,全县所有巡逻警力数量、地点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确保一旦出现警情,指挥长能第一时间指派最近的警力出警,缩短了出警反应时间。为充实基层警力,派遣机关民警轮流到一线执勤,科所队长带队巡逻、走访。同时,督察大队不定时突击拉动试警,现场点评、当场通报全局,进一步提升民警出警速度。

  全覆盖布警,精准巡防无缝巡查,警情消灭在萌芽阶段

  夏津县公安局通过整合交警、特巡警、派出所等部门警力和保安、居民义务巡逻队等力量,创建“五警三联”巡逻模式,组建“夏津护航”巡逻中队,增建“尖刀”铁骑中队,按照高一等级的原则启动等级勤务,强化街面“1、3、5”快速反应能力,全天候对党政机关、车站、医院、学校、酒吧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动员宾(旅)馆、KTV、酒吧、宵夜店、24小时超市等业主及从业人员100余人,参与街面秩序维护,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巡防网络。

  7月25日晚,夏津特巡警大队街面巡逻民警在一处繁华的夜市接到现场群众求助,称孩子走失,指挥长立即将此情况通知到附近执勤的各组民警,根据孩子走失的时间和地点划定了搜寻范围,圈内各组民警形成“包围圈”拉网式搜寻,最终在一个冷饮摊旁边找到走失的小孩。

  据了解,夏津县公安局自创建“五警三联”巡逻模式以来,已投入警力500余人次,发动群防力量1300余人次,救助群众17人次,调解各类因就餐、买卖等发生的纠纷30余起,最大限度预防、控制、减少违法犯罪。

  全链条打击,压降发案严打现案,增强群众安全感

  夏津县公安局通过深化各部门联动,探索构建一体化联动执法模式,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

  夏津县交警大队联合交通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执法“大会战”夜查行动,共查处无牌无证、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19起,排查道路安全隐患21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余件,其中,查处深夜“飙车炸街”扰民违法行为2起。

  夏津县食药环森大队民警在历时8天,累计行程四千余公里,抓获涉嫌无证倒卖药品的逃犯周某。7月28日晚上,在夏津县派出所、情指中心、技侦部门的支援下,仅用5小时,迅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当场起获赃款1万余元。

  7月8日,网安大队民警在网上巡查工作中发现有人使用带有作弊功能的外挂程序玩娱乐游戏。经勘验,该外挂程序可以实现游戏自身不具备的“英雄自瞄”“全图透视”“视距调整”等多种作弊功能。民警赶赴外地,抓获编写程序和网上售卖的嫌疑人3名。

  截至目前,夏津县公安局共检查场所712个,巡查重点部位29处,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0处,收缴枪支3支、子弹1552发,管制刀具(弩)21把,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1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人,行政处罚90人。

  全方位服务,多元调解一窗通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夏津县公安局在派出所推行实施“一书一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书”即民事裁定书,“一令”即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创新推出“3、5、N”工作法,实行法官、人民调解员、律师进驻派出所调解室,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无论是纠纷案件受理、司法确认还是当事人申请保护令,全部在驻所调解室完成,将原来28天的司法确认流程和72小时的快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时间压缩至60分钟内。

  “我们将派出所打造成‘调解前站’‘维稳前哨’‘服务前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让群众维护权益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实现群众受益的同时给我们民警也实现了减负。”夏津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有彪说。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夏津县公安局打破警种界限,实现了公安服务窗口从专科受理到全科受理的转变。“一窗通办”窗口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最大程度方便群众、企业办理多警种业务。同时,在夏津县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综合服务大厅均可办理出入境、户籍、治安、交警等上百项业务,方便群众办证需求,实现“步行可达、一次办好”。

  “‘百日行动’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在行动中我们不断找短板、补弱项、固强项,让民意领跑警务、让实效惠及民生。”夏津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有彪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