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直通车” 飞入“千万家” 德州夏津:让“快递”助力廉洁文化遍地开花

2022-09-16 11:3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近日,德州市夏津县城区群众张丽收到快递时,发现包装上比平时多了一个特殊的二维码,扫码后发现是夏津县纪委监委为加强廉洁文化宣传、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开通的网站。这是夏津县纪委监委依托迅猛发展的快递业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举措。

  夏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范淑香深有感触地说:“让‘廉洁文化’搭上‘快递直通车’,飞入千家万户,打通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夏津县把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心齐气顺的发展环境、亲清有序的政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坚持守正创新,拓展宣传渠道,强化群众监督,持续打造好红色文化、故道森林文化、名士文化、家风文化四大特色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使廉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融入社会治理、嵌入城乡发展。在坚持常态化廉洁教育的基础上,夏津县充分利用快递业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具有面广量大的优势,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其中,形成点面结合、全面覆盖的宣传教育模式,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意识。年初,夏津县纪委监委印制了《你我心“廉”心,共筑好家风》倡议书,内容包括“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俭持家”“以严兴家”,通过邮政系统的投递网络,随报刊渠道广泛分发,着力打造360度无死角的廉洁宣传格局,使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得到“靶向式”廉洁文化教育。

  为更深入地推动“清风进万家”,夏津县纪委监委借助网上宣传平台,实施数字赋能,努力实现宣传监督的便捷化常态化、落实的高效化精准化,印制了以“弘扬廉洁文化,建设清风夏津”为主题的“清风润心”二维码,收件人扫描后即可浏览精彩的廉洁文化宣传内容,包括廉洁故事、学习画报、文物“画”廉、明德风范、爱廉说、青史斑斑、乡贤故事、案例警示等多个栏目,构建起全民宣传、全员宣传、全时宣传的动态宣传监督网络,使人人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人民群众呼声的传递员,架起党委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据统计,夏津县共有10个品牌,12家快递企业,备案末端网点191个,快递从业人员459名。通过充分利用快递面向千家万户的群众优势,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洁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宣传氛围,每名快递小哥都成为廉洁文化的宣传使者。

  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表示:“让廉洁教育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夏津深厚而独特的廉洁文化底蕴,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汲取持廉守正、廉洁守职的精神营养,入脑入心,对标对表;自警自省,见行见效;从严从细,落地落实;用心用情,亲民爱民;知责明责,立说立行,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激励担当作为,塑造范围更为广泛、意蕴更为深远的廉洁勤政的社会环境。”

  (通讯员 刘明晓 童磊)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