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两省三市五县执法人员齐聚夏津 签署跨省联合执法机制合作协议书

2022-09-21 19: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邓美平 范耕 夏津报道

  9月21日,冀鲁两省三市五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跨省联合机制座谈会在山东省夏津县召开。来自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临西县,聊城临清市、高唐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加快两省三市五县区域协同合作,打造文化市场跨区域执法新模式,为鲁冀两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座谈会上,德州市、邢台市、聊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与会领导进行经验交流,并本着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原则,达成了建立冀鲁两省三市五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共识,现场签订了鲁冀两省三市五县跨省联合执法机制合作协议书,建立“一盘棋”共治共理模式,共同打击跨省跨市“扫黄打非”、印刷品流通、流通书商监管、京杭大运河河床“挖宝”等跨省、跨市涉文涉旅行业等重点领域违法案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着力营造文旅产业加速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积极争创全国联办机制示范区。

  合作协议指出,夏津县文化和旅游局、清河县文化和旅游局、临西县文化和旅游局、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唐县文化和旅游局五方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并在年底前由夏津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联合五县市区,组织开展一次文化市场联合执法行动。

  建立案件联查机制,“两省三市五县”案件发生地所在的市、县文化市场执法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涉文化市场安全联合执法行动,对印刷企业、书店、网吧、KTV、影院等文化场所开展检查和应急处置。在日常的案件查办中,如涉及跨区域案件,以案发地为主,其他涉及的地方应根据案发地提供的线索或协查请求,积极开展线索摸排或协助查办。对跨区域突发案件或敏感事件,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并迅速成立联合工作组,联合查办或处置。

  建立交流学习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交叉学习,进行交叉执法检查、案卷评比、执法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学习观摩,促进5县间相互督促,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进鲁冀毗邻城市“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搭建跨区域执法信息交流、联合协查平台,统一行政执法案件录入、公示途径。通过同一线索移送口径、标准,建立跨区域案件线索实时共享、信息定期交流机制,打破跨部门、跨区域案件信息分割分散的壁垒,实现案件信息跨部门、跨区域互通互联、实时共享,为跨省市执法人员筛选信息、发现案源、分析研判、调查取证、追根溯源提供参考和支持。

  据了解,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和临西县,山东聊城临清市和高唐县位于两省三市五县交界处,文化市场活动十分活跃。省市交界处是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易发多发地,容易产生执法盲区,成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执法监管触角延伸不到的地方。同时,鲁冀两省,夏津县、清河县、临西县、临清市、高唐县五县,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人脉相亲,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且有广泛合作空间。此次冀鲁两省三市五县联合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将进一步加快两省三市五县区域协同合作,适应和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文化市场跨区域执法新模式,树立文化市场跨区域联合执法典范,为鲁冀两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