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推行水价改革+“井长制”模式 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

2022-10-17 17: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良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良坤 秦雅琨 通讯员 赵静 夏津报道

  “水价改革后,群众的负担没有增加,还加强了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体系,用水方便了,浪费减少了,大家都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夏津县新盛店镇东风村党支部书记李涛告诉记者,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来,夏津县把创新管护机制作为重要手段,坚持水价机制和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同步建设,给所有村庄的用水组织下发了水权证,建立了用水管理、用水奖惩、水费征收、使用等管理制度,构建了用水节水机制。

  此外,夏津县组织各乡镇政府成立了用水中心、各村成立了用水组,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将农田水利设施的使用权移交到具体的使用小组。同时,夏津县还积极探索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模式,全面推行 “井长制”。根据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夏津县将机井的管护责任明确到井长,实行井长负责制,井长是机井的使用人之一,也是管护的主要负责人,负责水利工程的巡查、协调、简单维护、传授设备使用方法、对水利设施不间断看护、节水技术宣传等工作。自水价改革+“井长制”模式推行以来,机井没人管、没钱管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夏津县已经顺利完成了全县7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了水权到村,物权到组,责任到人。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