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夏津宋楼火烧

2022-11-11 17:01:00 来源:夏津县委宣传部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明晓 夏津报道

  宋楼火烧是夏津特色传统名吃,创制于清朝中叶,清同治四年(1865年),曾作为贡品晋敬京师,颇受宫廷后妃青睐。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夏,贡献光绪帝及西太后,曾得赏银50两。

  宋楼火烧采用上等面粉,加适量黄豆面为原料制成。每个折六层,层层刷上香油,经锅烙火烤而膨胀为灯笼形,薄如纸张,香酥可口,每只重量仅七钱,故又名“气火烧”“灯笼火烧”“风筝火烧”。宋楼火烧好吃耐放,最长可贮存3年而不变质,用开水冲泡滑腻可口,且易于消化,是老年人、幼儿、产妇等最佳美食。若用热气蒸软后切成细丝加豆芽、白菜、精肉或鸡蛋焖烩,吃起来柔软松散,别具风味。

  宋楼火烧以其“薄、脆、酥、香”著称,颇受广大食客的青睐,获评“山东省名小吃”“德州名小吃”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最想品尝的100种美食”,制作技艺被评为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