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夏津布袋鸡

2022-11-11 18:34:00 来源:夏津县委宣传部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刘明晓 夏津报道

  布袋鸡是夏津传统特色名菜,因其状如布袋,故名“布袋鸡”。布袋鸡又名“鄃饴珍味鸡”“海味什锦鸡”,据传始于元初,盛于乾隆,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清朝时制作工艺日臻完善,为当地华宴群馐之冠,一度成为皇宫御膳,并逐渐演变为满汉全席的主菜品,后被列入《中国菜谱》。

  布袋鸡选料精良,制作别致。选当年生母鸡,宰杀褪毛后,于咽下切一竖向二寸许小口,去其内脏、剔除骨头,使其成为“肉布袋”。然后装入海参、干贝、鱿鱼、笋菇等10余种配料,用竹篦将口缝严。将其油炸至金黄色,上笼清蒸,并配以青、红、黄等色蔬菜拼成的图案,放入盘中宛如整鸡伏于锦簇之上。上席后,划开背部,内馅露出。品尝起来,肉鲜馅美,香而不腻,独具风味。

  据了解,夏津布袋鸡采用28道传统工艺流程、3S膳理技术,根据食物相生相克原理科学配比,秘制而成,被营养专家誉为“营养均衡第一鸡”,布袋鸡制作绝活技艺也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获得“山东旅游商品十佳品牌”“齐鲁名吃”等荣誉称号,参加世界地理标志洽谈会等国际国内展会,获得高度评价和赞赏。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