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城市书房实现免证“悦”读

2023-06-01 17:1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秦雅琨

  “现在太方便了,想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来。”5月29日,夏津县市民王先生来到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拿出手机,亮出电子身份证,就进入了书房内。

  今年以来,夏津县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拓宽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城市书房免费向群众开放。城市书房实行智慧化管理,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实现群众“免证”出入、“免证”借阅,最大程度让群众享受到数字化建设带来的红利,纵深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据夏津县文旅局副局长陈婷介绍,城市书房依托RFID技术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读者“免证”进入。书房内部设有自助办证机、借还机、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全方位监控系统、安全门禁系统等,实现了24小时自助服务,提供自助借阅、续借、查询等服务,并与县图书馆数据进行互联互通,实现与县图书馆统一管理,通借通还。

  同时,该县还拓展线上线下双渠道“免证”借阅模式。线上,群众登录微信公众号,点击“线上服务”,进入“微信办证”,根据提示自行办证。线下,凭借“爱山东”电子身份证亮码在自助借还机实现自助借书、自助还书、续借图书、查询等基本服务功能。同时,夏津城市书房智网图书馆管理系统还设置书目检索、图书续借等多个模块,读者进入“读者服务大厅”,线上即可实现图书查阅、续借等功能。(通讯员 许鹏 于维文)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