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问题"病灶" 禹城同级述职述廉"辣味足"

2016-08-3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周部长,今年是换届之年,作为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你如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公平公正? ”“司市长,你在报告中提到,2015年因公到台湾考察学习社区管理工作。请问赴台是哪个单位组织的?你在台湾期间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安排行程,有没有公款旅游等问题? ”

  这一幕发生在日前禹城市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现场。该市20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向市纪委委员进行述廉述责,并接受现场询问。

  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纪委委员们严把“质询关口”,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明党的六项纪律、自觉廉洁从政等内容,瞄准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向述廉述责对象面对面“把脉问诊”,直击问题“病灶”。 20名纪委委员现场提出问题23个、意见建议17条。

  今年的质询环节坚持“三不”原则,询问问题大胆直接,“辣味”十足,让接受质询的领导干部直呼“醒神紧弦”。一是对询问内容“不约束”。禹城市纪委对20名纪委委员会前不搞统一思想,对询问问题不做约束。市纪委委员根据述廉述责报告以及自己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询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对纪委委员进行干涉。二是与询问对象“不通气”。为防止“跑风漏气”,保证质询效果,纪委委员可因人而异进行询问,可以对落实主体责任的“公事”进行询问,也可以对个人财产、作风等“私事”进行询问。述廉述责对象事前不知道被谁提问,也不知道将问什么问题。三是对询问问题“不回避”。述廉述责对象不能照本宣科,只动嘴不走心,必须当场回答纪委委员所询问的问题,不能回避,不能拖延,不能遮掩、不能修饰。“无任何准备,就像一场面试,需临场发挥,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只有动真格才不会走过场,只有戳痛点才能长记性。述廉述责是定期的、一时的,监督工作则是长期的,必须要以闻过则喜、闻者足戒的态度,正确对待纪委以及其他方面的监督。 ”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 (司明哲 王文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学拼音直接认字?德州等8市的妈妈们一定要看

    其实在新教材改版之前,已经有一些学校试着先教汉字后学拼音了,据说效果还不错。放眼全国,目前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版本有人教版、语文版、湘教版、长春版、苏教版、教科版、冀教版、西师大版、沪教版、鲁教版、北师大版、浙教版等多达十几种。[详细]

    2016-08-30: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 8月31日8时至14时 德州市城区部分地区停水

    停水通知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获悉,为配合市政工程综合管廊并网,定于8月31日8:00至14:00施工,将影响:大学西路沿线及以北至天衢工业园区域,无水或水压下降。请以上用水户适度储水,提前送水不再通知。不便之处,敬请谅解![详细]

    2016-08-29:大众网
  • 无病株和有害生物 德州花卉种苗出口零通报零退运

    日前,经德州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德州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货值1.16万美元的海芋、琴叶喜林芋等花卉种苗搭乘航班,出口荷兰、美国等国家。自2007年实现花卉种苗首次出口以来,我市出口花卉种苗已发展到玉簪、斑叶肖竹芋等20余个品种,保持年均20%的增长势头,且始终保持零通报、零退运。 [详细]

    2016-08-30:德州日报
  • 月饼新旧质量标准并存 市食药监局:均符合要求

    随着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已悄然进入各大超市卖场,细心的市民在选购月饼时,发现了一个新问题。“你看这两种月饼明明都是黑芝麻的,可是一种叫黑芝麻月饼,另一种却叫黑芝麻味月饼,而且这不带‘味’字的比带‘味’字的价格贵了近3倍。这两种月饼究竟有什么区别?是不是符合规定? ”在超市购买月饼的孙女士说。 [详细]

    2016-08-30:德州日报
  • 德州生猪定点屠宰单位迎审 申请企业需提交环评报告

    8月28日,记者从12345市民热线办公室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生猪定点屠宰方面的诉求较为集中。[详细]

    2016-08-30: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