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做大朋友圈补齐产业链

2016-10-27 08:58:04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与北京汇源集团签约后,我们企业终于有了自己的终端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条。”10月18日,谈起牵手汇源集团,德州鲁樱公司项目经理高金健高兴地说。

  此次签订的年产10万吨天然豆类系列饮品项目,实现了北京汇源集团和德州鲁樱公司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鲁樱公司每年产生的五万吨蒸煮豆水也得到了循环利用。

  北京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坦言,选择在禹城投资,不仅是看到这里区位优越、民风淳朴,功能糖、食品馅料等特色产业发展强劲等条件,更是因为禹城为汇源果汁进一步延伸产品链和推进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今年初,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实现由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型、政策优惠向环境优化转型、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型。“我们围绕上级要求,充分利用禹城的产业优势,积极发挥产业组织内部企业之间的联系,在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上做文章。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合力,特别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介绍说。

  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型,产业体系中龙头企业吸引力不可小觑。禹城装备制造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65家,众多企业落户禹城,都源自龙头企业通裕重工的带动作用。产业组织内部企业的主动结合、政府围绕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积极引导,通过开展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迈特力重工、天辰机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型,政府还需积极引导,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鉴别力,同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跟上服务,确保项目落地生根。”禹城市长荣红智介绍说。禹城落实精准招商要求,根据产业链条按图索骥,突出京津和济南重点区域,发力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实行定向突破。同时,从优化环境入手,营造全民招商氛围,提升职能部门服务意识。“项目一签约,规划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都上门服务,了解项目情况,并帮助梳理下一步应办手续,以及如何办理,同时送上办事明白纸,第一时速的服务让我们感动。 ”汇源(禹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传俊介绍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不断做大朋友圈,补齐产业链,禹城产业结构优势不断显现,基本形成了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目前,绿色食品行业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82家,生物技术、装备制造两大支柱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0%,税金占60%。 (李丽峰 白聪聪)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