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晋身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 已获四个“百强”桂冠

2016-11-07 17: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1月7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丽峰 白聪聪)11月7日,《人民日报》发布了“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禹城市赫然在列。该市还同时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市”、“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课题组,自2005年连续12年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与以往不同,本次评价体系立足经济总量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是否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精神状态的改善和提高。同时,为了反映中小城市在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以及中小城市的投资潜力、“双创”成效,本研究还依次建立了节约型城市指数、投资潜力指数、“双创”指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

  近两年,禹城的发展在这几方面表现尤为突出。该市在突围的关键在壮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从以个头论英雄到以创新看潜力、从产业分散到产业集聚裂变,禹城经济发展立足更好,实现了更快赶超。韩国希杰、中广核、京粮集团、汇源集团等央企强企来了,与本土企业强强联合,禹城项目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中科院、清华、山大等一大批高等院校来了,禹城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创新动力引擎马力开足;国家级高新区落户禹城,打造中国生物谷,禹城平台建设翻开新篇章……

  此次四个百强,禹城都榜上有名,是对禹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充分认可。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坦言,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实现经济突围,赶超发展,必须高点定位,高端引领。2014年11月,我们适时提出“创新驱动谋发展,三年冲刺百强县”的新目标,全市上下凝聚共识、竞进作为、勇于担当,创新活力持续迸发,释放出强大乘数效应。

  2014年11月,基于禹城在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综合评价中排名逐年上升,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为进一步促进全市上下凝神聚力、加快发展,禹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创新驱动谋发展,三年冲刺全国百强县”的目标。目标提出后,全市上下激起强烈共鸣,各行各业纷纷开展了“冲刺百强县,我该怎么干”的大讨论,乘势而上、再创禹城发展新辉煌的热情空前高涨。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前三季度,禹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14%,规模以上投资增长14.5%,增幅均为全市最高;直接融资投入29.22亿元,规模和进度均居全市首位;不良率1.56%,全市最低。今年以来,禹创中心人气倍增,中科院技术转移中心等12家平台型高校院所、基因组等9个研发型实验室、张友明等16支创业型高端人才团队入驻,21个项目入孵,86名外地专家入驻人才公寓。禹城转化了包括山东大学微生物制剂、石墨烯电池材料在内的96项科技成果,16支创新团队全部注册实体公司,其中4个项目有望年底前投产。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42.98%,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

  经济实力增强,成果最终人民共享。目前禹城56个扶贫产业项目全部完工,年底前70%的贫困人口脱贫、100%的省定重点村摘帽,连续3届荣获全省基层党建先进县称号。生态文明齐头并进,泺清河水利风景区、徒骇河水利风景区获批国家级,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城市发展,最终体现在群众文明气质提升上,禹城已经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乡村文明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移风易俗全省第一。

  “挺进百强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而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两大战略,继续当好德州协同发展排头兵,为让禹城人民更幸福持续不懈努力。”禹城市长荣红智介绍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出炉 齐河禹城上榜

    download.jpg

    在“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山东共上榜12个县市,分别为章丘市(6位)、肥城市(16位)、齐河县(23位)、滕州市(24位)、莱州市(34位)、即墨市(36位)、桓台县(45位)、新泰市(49位)、荏平县(50位)、昌邑市(63位)、沂水县(68位)、禹城市(76位)。[详细]

    2016-11-07:齐鲁网
  • 德州实施“八个一”工程 患病贫困人口就医享费用减免

    u=2494437404,4081030292&fm=21&gp=0.jpg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对患病贫困人口实施“八个一”工程,即确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制作一张健康卡,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建立一个健康档案,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详细]

    2016-11-07:德州日报
  • 德州冷空气“霸气”回归 雾霾君“败阵”退场

    德州市AQI指数仅为87,在全省排第四位.png

    近期德州的天气舞台可谓是“千变万化”,不光升温唱“主角”,雾霾也横插一脚来打扰。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获悉,随着上周末新一轮冷空气到来,本周德州市空气质量明显转好,雾霾“败阵”退场。 [详细]

    2016-11-07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进入热循环阶段 部分小区可感到热乎气

    u=2678415535,3174090828&fm=11&gp=0.jpg

    目前,各供热企业正在做着供暖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供暖一网、二网的注水试压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注水试压工作,供热企业可以及时发现供暖主管网的跑、冒、滴、漏等问题,为维修留出充足的时间,以确保供暖质量。[详细]

    2016-11-07:齐鲁壹点
  • 禹城晋身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 已获四个“百强”桂冠

    11月7日,《人民日报》发布了“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禹城市赫然在列。该市还同时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市”、“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详细]

    2016-1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