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辛店镇连片治理描绘优美画卷

2016-12-18 19: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2月18日讯通讯员 朱倩倩)从禹城市辛店镇张汉村前街一路向西到周柳村,让人不觉眼前一亮:三纵两横整齐的硬化街,路灯、绿化、排水、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小游园里有村民健身休闲的身影,村里外墙上“中国梦”、“新二十四孝”等手绘文化墙将村庄装扮一新,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现代生活的同时,望得见蓝天,看得见清水,记得住乡愁。

  7个村庄巨变见证政策红利

  “这里原来都是堆放垃圾的场地,现在成了村民的乐园,特别是晚上,村民都来跳舞健身,这都是‘乡村连片治理’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张汉村村支部书记张树臣向记者高兴地说。

  今年3月,辛店镇被山东省财政厅确定为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的试点镇,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乡村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村内“三堆”清理(柴堆、粪堆、石堆)及文化广场、主题文化长廊、游园绿地建设等。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出行难、村内脏乱差、基础设施配套差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随后,记者又沿途采访了马庄村、窦庄村、东董村、官庄村、周柳村、前刘村,发现各村都旧貌换新颜,成为户户庭前通公路、处处有美丽风景、时时受文化熏陶的美丽乡村。

  条件好了,心气顺了,镇村干部说:“治理,不仅治了硬件,也改变了人的观念”。过去,村民随地乱吐痰、柴草垛乱堆放、垃圾乱倒乱扔的坏习惯没有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充实了,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跳跳舞、健健身。同时,互帮互助的现象多了、好媳妇好婆婆多了、尊老爱幼的多了,好人好事多了,干群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

  工作接“地气”,干部有“底气”

  “乡村连片治理”是一个接地气、惠民生的工程。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键在干部。

  “在工作推进中,镇党委政府始终遵循量力而行、群众受益、民主决策、上限控制、使用公开的原则,统筹做好项目规划。”镇党委书记庞吉民说。

  由于工程内容多、覆盖广、要求严格,镇党委、政府针对试点的7 个村,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镇村干部30余人,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进村入户现场办公,分管同志分村包干,天天摽在工地上,有效地确保了工作进度。

  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召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在小街小巷胡同的硬化中,各村群众都自觉对门前进行场平,对“三堆”进行清理;在施工过程中,不少群众主动拿出水果和茶水招待,涌现出了很多多年未见的动人场面。“这是我当支部书记以来最累的一年,但说实话,虽然身上累,但给群众干了实事,群众更加信任我们、拥护我们,我们心里感觉很舒坦、很有底气。”前刘村村支部书记梁学元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飞:严格落实应急预案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11.jpg

    12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陵城区部分企业、建筑施工工地,现场督导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执行情况。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应对重污染天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力量。[详细]

    2016-12-18:德州日报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11.jpg

    德州市气象台2016 年12 月18 日11 时50 分将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霾橙色预警信号。受静稳天气影响,目前我市大部分县市已出现中到重度霾天气,预计今天下午至22 日白天中到重度霾天气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上口罩。[详细]

    2016-12-18大众网
  • 德州招商引资15年 到位资金累计5000多亿

    111.jpg

    12月1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经济合作局召开的“招商引资推动德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01年至今,德州全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4000多个过千万元的项目,到位的资金累计达到了5000多亿元。 [详细]

    2016-12-16大众网
  • 德州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实现全覆盖

    u=445533797,1573922978&fm=23&gp=0.jpg

    “‘一站式’医疗救助太好了,正愁看病花销多,这就帮我解决了5000多块钱。以后生病住院,俺也不害怕了。”12月14日,家住临邑县宿安乡党家村的党永富对记者说,低保户得了病,除了医疗报销,还能得到民政医疗救助,“现在我心里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详细]

    2016-12-1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新建69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u=872958542,3375366964&fm=23&gp=0.jpg

    近日,记者从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新建69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总投资超过1亿元,加上已有的31个传统空气监测站,全市空气自动监测站数量达到100个,实现了空气监测站点全覆盖。 [详细]

    2016-12-16: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