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让制度先行 招标代理阳光下遴选

2017-01-18 10:5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日前,禹城市农业局检测、办公仪器设备及采样车采购项目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招标。经过严格评审,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分别中得相应标段,总中标金额347.58万元,节约财政资金4.82万元。

  据了解,本项目采购产品分为7个标段,包括乡镇检测室仪器、试剂、流动采样车及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产业集群的检测设备,控制价为352.4万元,共有12家企业参加了投标。“采购项目虽金额不大,但涉及种类多、技术复杂、后期专家验收量大,为更好地节约财政资金,我们创新使用了公开抽取的方式确定代理机构。 ”禹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刘青山介绍说。

  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大,信息容量更大,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遵循“政府主导、管办分离、集中交易、规范运行,部门监管”的原则,创新完善代理机构使用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去年9月24日,禹城在德州市率先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并确定了20家优秀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投标会现场,首先由招标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3个部门公开抽取了一家资质好、实力强的代理公司,然后邀请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及项目经理同时到场,严格按照招投标政策法规和规章,对招投标的全过程实施监督管理。

  遇有重特大项目,中心抽取3家以上代理公司,采取合理竞价的方式确认招标代理机构。

  前不久,禹城市为估算价8800万元的禹城教育均衡发展内配设备采购项目确定了一家招标代理机构,通过激烈竞争和严格评审,最终,德州正道招标代理公司以18万元招标代理费报价中得招标代理资格,节约财政资金约42万元。

  刘青山认为,随着招投标代理机构遴选使用机制逐渐趋于完善,代理公司资质、配置、人员素质等方面标准也将相应提高,为进一步打造公平、公正、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奠定了基础。

  去年以来,禹城市建设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诚信平台,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信息库,加强招投标市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中介。在中介机构选择方面,凡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需要选择中介机构承揽的重特大项目,必须以竞争方式确定;在资质审核上,严格审核把关代理公司、拍卖公司、审计中介等机构的资质,并对不遵守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程的中介结构,由有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罚,计入不良信用记录。

  同时,禹城把建章立制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升级制度“盾牌”。先后制定了涵盖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产权转让等4大类,分别涉及工作流程、招标文件编制、信息发布、开标评标、不良行为披露、招标失败处理等10余个方面的规范规程。在交易场地建设标准上,为招标配套安装监控、门禁、会议变声、录音、电子抽取、远程评标等系统,确保每次招标,评委专家和招投标代理机构全部通过电子系统设备抽取,数字化贯穿全过程,每个程序有档可查。

  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使公共资源交易获得了秩序和效益的双丰收。 2016年,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标135起,实现交易金额46.8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44亿元,个别项目节约资金达25%,实现全部交易“零差错”。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民被困电梯内莫慌 找12345帮忙

    W020170117493354554724.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质监局获悉, 1月16日,德州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开始运行。如果市民被困电梯,按警铃和拨打维保电话又无人响应,可拨打市民热线12345求助,同时要报出标志牌上的识别码。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扩散!德州交警公布春节期间市区易堵时段路段

    1450775386967850.jpg

    临近春节,为方便广大市民平安顺利出行,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对辖区主要道路易堵、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整理,现给予以发布,请广大驾驶人朋友提前安排出行路线,注意交通安全。[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2016年德州查处基层“微腐败”929起 处理974人

    u=333109170,1566959602&fm=23&gp=0.jpg

    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了解到,德州纪委2016年狠抓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处理基层“微腐败”效率,全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9起,处理974人,给予党纪处分923人、政纪处分47人。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德州发布突出环境保护问题举报方式 全天受理举报

    下载.jpg

    记者从德州市环保局获悉,德州市正式启动突出环境保护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现就自查自纠阶段信访举报公告发布如下[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山东2016“气质”成绩单出炉 德州获年度改善冠军

    2016年度“气质”考核结果出炉:全年省级财政共向市级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72亿元;其中,德州“气质”全年改善最大,累计获得省级奖补2710万元,摘得年度改善冠军。威海市2016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我省“气质”达标城市零的突破,成为我国华北、华东地区为数不多的达标市之一。[详细]

    2017-0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