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养殖扶贫新模式惠及873名贫困人口

2017-03-27 11:0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3月8日,禹城市“富民农户贷”收益发放仪式在辛店镇举行,7户贫困户获得收益17250元。“开始让俺贷款认购奶牛时,怕还不上贷款,没想到认购后,啥也不用管,现在还能分红。 ”手里拿着分红款,辛店镇前刘村贫困户任建强心里乐开了花。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禹城市针对有发展愿望、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探索金融扶贫委托代养模式,采用“公司+农户”奶牛托养产业扶贫方式,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通过申请“富民农户贷”认购奶牛,委托德州市维多利亚农牧有限公司进行代养,贫困户平均年收益4600元。

  去年3月,我省推出了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业务,可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免抵押、免担保,财政全额贴息,帮助贫困户从事种、养、加工等项目,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委托代养,我们找到了养殖扶贫的新模式,贫困户即使无资金、无技术也能实现脱贫,养殖企业得到迅速发展,银信部门可顺利收回贷款。 ”禹城市扶贫办主任孟令贵介绍说。

  为此,禹城市扶贫部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讲解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打消贫困户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协调禹城农商行开展贷款业务,确保贫困户“贷得到”。贫困户拿到5万元贷款后,在维多利亚公司认购2头奶牛,由公司统一管理,既解决了贫困户没有技术、饲养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又降低了养殖风险,让贫困户贷款“用得好”。维多利亚公司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奶牛养殖托养协议,奶牛在托管期间发生意外情况,均由公司承担损失,让贫困户真正实现零风险。合同到期后,贫困户可以自由选择续签或退出,选择退出的,公司将根据协议签订时的奶牛价格,将托管奶牛回购或由贫困户自主选择其他处理方式,确保贫困户贷款“还得上”。

  “我们严格落实小额扶贫信贷政策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把金融扶贫作为扶贫脱贫的主要措施和有益补充,做到组织机构、政策制定、资金保障、协调机制‘四个到位’。 ”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该市成立小额扶贫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在禹城农商行开设三方监管账户,注入风险补偿金及贴息资金;制定出台了“富民农户贷”评级授信办法等措施,强化落实保障。截至目前,禹城市共发放小额扶贫信贷4908.5万元,共发放带动帮扶资金110.34万元,直接受益贫困人口873人,占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15%。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家庄机场至德州旅客直通车于3月30日开通

    11.jpg

    3月27日,大众网记者从石家庄机场德州市场推介暨旅客直通车开通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机场至德州旅客直通车将于3月30日正式开通,同日石家庄机场德州城市候机楼将正式启用。[详细]

    2017-03-27:大众网
  • 接下来一个月时间 德州全市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u=533746010,2531469457&fm=15&gp=0.jpg

    今年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中小学生(幼儿)安全健康快乐成长,德州市教育局自3月27日至4月26日,在德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生(幼儿)专题教育活动。 [详细]

    2017-03-27:齐鲁晚报
  • 德州开展防雷减灾监督检查 发现问题将在媒体公告

    u=2872685742,2708280764&fm=23&gp=0.jpg

    近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加强防雷减灾管理,规范防雷装置检测行为,即日起,市气象局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市企业开展防雷减灾监督检查。 [详细]

    2017-03-27:德州广播电视台
  • 本周德州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明日雨水降温齐来扰

    春雷急雨过后,从上周末开始,德州终于送走持续阴霾,应来到了久违的晴好天气。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未来一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受黄河气旋影响,预计28日凌晨开始到28日上午,德州市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同时气温将再次出现下滑,不过此次降水过程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28日傍晚前后结束。在此期间,提醒市民注意携带雨具,并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详细]

    2017-03-27:大众网
  • 旅客车站大意丢钱包 德州民警千方百计物归原主

    3月27日上午,德州东站派出所乔庄警务室民警叶海军例行巡逻时,在高铁进站口的马路边发现有一个黑色的钱包,经查看钱包里面有现金3000余元,加油卡、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各一张,银行卡两张。民警经多方工作,最终将钱包物归原主。 [详细]

    2017-03-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