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1.6万农村党员家门口上党校

2017-07-07 15:4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杨德林 崔珠峰 孙孝峰

  “敬老得老,敬禾得宝。”“打铁的要自己把钳,种地的要自己下田。 ”6月30日,禹城市梁家镇来凤社区,梁家镇党委副书记吕秀军为来凤社区49名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党的96岁生日来临之际,向大家讲述梁家镇的革命历史、光荣传统和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担当奉献,创新实干,再立新功。 ”吕秀军介绍。

  党员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党课,这是禹城市委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创新。2016年,禹城市共投入资金8000万元,高标准新建483处、改扩建64处、规范提升262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使场所发挥最大效益,禹城市委又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成了110处村级党校,配备电脑、投影仪、电视、音响等设施,覆盖1.6万名农村党员。

  该市突出打造党建特色和品牌,将弘扬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打造优秀的党员教育管理基地。在张庄镇的乡村记忆馆,以新旧对比的形式反映出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的历史变化。

  为何要在群众家门口成立村极党校?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军说,成立村级党校能够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培训农村党员干部,使培训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培训采取‘3+X’模式,内容主要包括党章党史、经济社会、传统教育3个方面,根据需要还可增加扶贫开发、农业技术、畜牧生产、农民工就业等方面内容。 ”张建军说。

  坚持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保证每月党支部都开展活动。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组织书记上一次党课,管区人员负责汇总整理“三会一课”记录。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划片包村,带头参加村级组织的“三会一课”。

  培训方式十分灵活。对能够正常参加学习的农村党员,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至少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对外出流动党员,采取返乡单独培训、家属邮寄材料、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等方式,让他们随时学、随处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一对一”帮扶送学上门,让他们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知晓村里的发展规划、重点工作。

  为保证培训效果,禹城市成立了由党校教师、涉农部门业务骨干、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优秀管区书记,共108人组成的宣讲团,分12个小组进行巡回宣讲。“每年对农村党员集中轮训一遍,每次时间不少于1天。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社区(村)上党课。 ”张建军说。

  田辛村党支部书记于长勇对村级党校的成立十分认可,“以前培训要到市委党校去,在课堂上也不敢提问,现在好了,上课形式灵活,还有互动环节,学到了不少东西。”于长勇在村级党校听的第一堂党课,就是梁家镇党委书记韩瑞讲的,韩瑞详细介绍了镇上各项工作和今后的目标方向。“镇上开展了‘百堂党课’下基层活动,班子成员轮流到村给群众上党课,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赢得了群众支持。 ”梁家镇镇长窦黎明说。村级党校的成立使培训管理农村党员成为了一种常态,破解了长期以来农村党员不愿学、不真学、不会学的难题,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今年,禹城市已开展宣讲230场,使全市1.6万名农村党员学习培训2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公安局集中销毁643件非法枪支、管制器具

    德州市公安局组织集中销毁一大批非法枪支和管制器具_副本.jpg

    7月7日,德州市公安局集中对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和日常管理中收缴的非法非军用枪支和管制刀具进行销毁,期间共销毁非法枪支488支、管制器具155把。 [详细]

    2017-07-07大众网
  • 德州"三航"实施半年 13.8亿元金融资本注入实体经济

    u=1478970790,23589814&fm=26&gp=0.jpg

    “多亏了经信委帮我们争取到700万元续贷周转金,不仅避免了贷款逾期可能造成的金融风险,而且节省了企业成本,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营。”近日,德州齿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昌谈起市里的“三航”计划,话语里满是感激。[详细]

    2017-07-06:大众网
  • 孟祥超:从工人到劳模再到工匠,然后造出机器人

    1111.jpg

    7月6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期开讲,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孟祥超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2016年德州市劳动模范,孟祥超在节目中介绍了从业十多年来以技术立身的工作心得,以及如何埋头钻研技术、寻求创新突破,实现自我价值的励志故事。[详细]

    2017-07-06:大众网
  • 狂风暴雨突袭德州 40米大树被吹倒

    W020170706518858827762.jpg

    6日早上7点10分左右,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起大雨,并伴随强烈大风,将中旺大厦院内一棵大树刮倒。大众网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棵大树被连根拔起,向南向北倒下,把附近的栏杆砸坏,无人员伤亡。 [详细]

    2017-07-06:大众网
  • 武城检察机关介入辅警执法被刺身亡一案

    7月6日下午,武城县公安局发布一则案情通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武城大队于7月4日下午在辖区查纠交通违法时,遭遇暴力抗法,年仅39岁的辅警刘宝鹏被犯罪嫌疑人杨某兵持刀刺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详细]

    2017-07-07:德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