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结合自身教育实际 力促学校软硬件双提高

2017-07-10 10: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曹伟

禹城山大永锋学校示意图

 

张庄中学教室(上)、操场(下)搬迁前后对比

  大众网德州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培培)“我们乡镇有学校自建校以来就没有操场,近几年的集中投入、集中建设打破了学校60年没有操场的情况。”禹城李屯乡校办校长李天强说起学校巨变,抑制不住的高兴。李屯乡位于禹城市西南部的两地四县交界处,距禹城城区35公里,辖区内最远的学校距离市中心约有50公里,是禹城最偏远的乡镇。用李天强自己的话说,“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墙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其实,李屯乡的变化只是禹城全市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化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禹城市近年来结合自身教育实际,着重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制定了为期15年的禹城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规划到2030年再建25所中小学,新增3.4万个学位,满足各学段学生上学需求。

  创新教育建设融资模式

  为了补足教育发展上的资金缺口,禹城市创新思路,率先尝试学校建设PPP模式,包括禹城市张庄中学在内的14所城乡学校,顺利完成17.1万平方米的教室改造、建设等相关配套工程,总投资金额3.4亿元,两万名学子因此受益。禹城社会企业投资办学热情高涨,由企业建学校、政府买服务的模式备受欢迎。同时,禹城还实行“先建设、后补助”和“以奖代补”的优惠政策,对乡镇义务教育阶段新建学校,按照新建抗震平房每平方米500元,新建楼房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2016年,禹城城乡教育综合发展PPP项目被评为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被山东省财政厅作为PPP项目在全省推广,禹城也成为全省第一个财政部PPP专业委员会县级会员单位。

  全力投入校园硬件建设

  从低矮的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禹城市张庄中学每一个角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教室是水泥地面,现在教室是瓷砖的,以前墙上都是蜘蛛污渍,现在墙上很干净,我们有了一个好的环境,对我们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六年级一班的王义攀告诉大众网记者,从以前几十人住一间大通铺宿舍搬到现在八个人一间的空调宿舍,他睡眠也变好了,白天上课也更有精神。

  张庄中学语文老师李盼经历了学校的环境变化,感受颇深:“来到新学校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班班都配置了多媒体,连上了网络,我们老师能够更方便快捷的上课了,也能及时的给学生拓展知识面。”禹城市张庄中学校长孙海忠说,原来的老校路面和运动场都是土制的,一下雨根本无法通行,现在学校操场全部是塑胶跑道,孩子们可以在操场上尽情活动。“乡镇的学校全部楼房化,而且每所小学一至三年级教室里都配备了空调,彻底实现了乡镇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李屯乡校办校长李天强说。如今,教学环境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学生们的发展得到了优质保障。

  禹城市山大永锋学校是由禹城市人民政府与永锋集团共同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新建学校,占地面积110亩,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规划36个小学教学班及36个初中教学班,可容纳3420名中小学生就读。正在建设该校的项目经理朱敬周告诉大众网记者,综合宿舍楼正在第四层施工,前三层用了二十多天就建成了。而且现在学校是24时施工,白天木工施工,晚上瓦工加班,可以说是倾尽全力保证学校按期竣工。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蓄后备力量

  “对于新进教师,我们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三年以来,先后调整小学校长三名,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十岁,并且在每所学校储备一到两名中层干部,有效激发和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禹城李屯乡校办校长李天强说,近几年,乡里的师资配备得到市里的大力支持,每年补充教师人数超过十名。水寺小学校长张凯是李屯乡最年轻的一位校长,2009年大学毕业的他怀揣着做教师的梦想,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之后工作中他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晋升为副校长、校办教研室主任,在经过各个岗位的历练后,逐渐成熟。2016年暑假,他被任命为李屯乡水寺小学校长。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名生要靠名师培养,名校要靠名师支撑。禹城一直把教师培训作为教育发展的重头戏抓在手上。”禹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长海告诉大众网记者,禹城市先后开展了百名校长后备人选培养工程、教师千人培训计划和教育大讲堂等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有效提高了教育干部的管理水平和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除此之外,禹城市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及时核定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教师“退一补一”的原则及时招聘教师,做到有编即补,优先保障新设中小学机构编制需要。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政策,解决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有效解决了师资队伍紧缺的硬伤。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圆满结束柬埔寨菲律宾活动

    下载.jpg

    7月2日至8日,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分别在柬埔寨、菲律宾开展考察对接活动。在两国期间,德州企业与当地300余家企业开展了洽谈对接。[详细]

    2017-07-10:德州日报
  • 大众网德州小记者体验舞蹈课 塑造完美形体

    W020170709726097796022.jpg

    舞蹈,是形体的艺术。舞蹈对于孩子们来说,在促进骨骼发育、提高孩子们的生理素质及身体素质方面有重要作用。7月9日上午,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团来到李明舞蹈学校,他们在这里进行了一堂关于形体塑造的精彩课程。 [详细]

    2017-07-09:大众网
  • 德州新增6家省级工程实验室 总数达29家

    u=403441159,4028756876&fm=26&gp=0_副本.jpg

    日前,省发改委公布2017年度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项目名单,我市6家企业项目入选。 [详细]

    2017-07-08:德州日报
  • 德州拟建外部监事人才库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才

    u=1941536886,1409762229&fm=26&gp=0_副本.jpg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才,建立市属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事业单位外部监事人才库,以便更好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 [详细]

    2017-07-08:德州日报
  • 禹城结合自身教育实际 力促学校软硬件双提高

    “我们乡镇有学校自建校以来就没有操场,近几年的集中投入、集中建设打破了学校60年没有操场的情况。”禹城李屯乡校办校长李天强说起学校巨变,抑制不住的高兴。李屯乡位于禹城市西南部的两地四县交界处,距禹城城区35公里,辖区内最远的学校距离市中心约有50公里,是禹城最偏远的乡镇。用李天强自己的话说,“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墙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详细]

    2017-0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