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法院打好执行“组合拳” 让“老赖”伤脸又伤财

2017-08-29 19:0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魏斌

  大众网禹城8月2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魏斌)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规避和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禹城法院大力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力促“基本解决执行难”顽疾,开展了以“清积案、反规避、护民生”为主题的专项执行活动,打好反规避执行“组合拳”,实现了执行工作新突破。今年以来,该院受理执行案件998件,结案410件,实际执结率40.48%,比去年同期上升66.1个百分点,成效明显。

  直拳猛击规避执行尝后果

  “我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为规避执行而制造虚假诉讼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的董某,被禹城法院法官识破并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时时,他痛哭流涕地说。

  在城区经营五金生意的董某,因资金周转借朋友周某20万元钱,一直不还而当起 “老赖”,又怕法院强制执行,便先下手为强,伙同其姐夫邵某恶性串通出具假借条,建立虚假的债权债务关系。然后,董某向禹城法院起诉,要求邵某归还35万元,并要求财产保全。然而,他这一自作聪明的“小动作”,终被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的一双“慧眼”当场识穿。

  当前,部分被执行人抗拒、逃避、规避执行的方式方法日趋隐蔽和复杂,执行机构反规避执行的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禹城法院成立了涉拒执罪案件专项工作组,工作组本着严格适用、规范办理、稳妥推进、精确打击的工作方针,对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且已经构成入罪标准的被执行人,及时采取强制措施,追究其刑事责任,充分发挥“拒执罪”的司法惩罚作用和执行威慑效应,让规避执行的“老赖”自尝法律苦果。专项工作组成立以来,该院已对两起案件中的2名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的行为,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调查取证工作。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2名当事人进行了立案侦查,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在公安机关对其实施刑事拘留后,其家属已将40余万元缴至法院。

   太极拳柔中带刚促履行

  “法官,我今天是来还钱的,请把我的名字从微信上的失信被执行人黑榜中删掉吧,很多同学和朋友都看到了,太丢脸了!”去年2月23日,申请人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刘某归还8万元欠款。承办法官在接案后积极与王某联系,但王某搞“拖延”战术迟迟未还款,在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一直躲避执行。禹城法院将其在微信上予以曝光。被执行人王某在看到自己的名单在微信被曝光后,第二天便来到法院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针对一部分规避执行人爱面子、怕曝光的特点,禹城法院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根据微信受众群众多、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以往闹市街头LED显示屏曝光、电视台等基础上,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头像等基本信息,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定期集中推送,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无处遁形。同时,该院精心选择了一批反规避执行的典型案例,对行为人规避执行的手段予以曝光,并公布了依法制裁的情况;邀请新闻媒体,对反规避专项执行活动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进行宣传和报道;执行干警走上街头,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进行法律咨询解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到了群众欢迎。目前,该院已有16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媒体遭曝光后履行判决文书,执结标的达1000余万元。

  摆拳连击多方联合堵漏网

  “喂,法院执行局刘法官吗?俺们村前阵子因欠债跑路的秦某回来了,你们快过来吧......”日前的一天夜晚,执行法官刘祥涛正在家中吃晚饭,忽然接到执行信息员王海刚的电话,他摞下饭碗,紧急召集了两名执行干警来到秦某家中,一举把因规避执行而东躲西藏长达一年之久的秦某擒获。

  该院完善执行联络员制度,聘请村委会干部、退休老教师、老党员、乡贤等人士为“执行信息员”,负责提供执行线索,配合执行工作。同时建立执行协作机制,村委会、派出所等十几家职能部门作为执行协作单位,职责明确,帮助法院查明被执行人的财产并及时协助执行;积极争取市委政法支持,享受优先政策,如金融系统出台“三定”措施,即定窗口、定人员、定时间,优先办理法院执行事宜,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还建立“点对点”查询机制,强化查控能力,切实解决法院与公安、金融、工商、国土、建设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障碍,该院成立专门的查控小组,统一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登记、在金融机构的存款、不动产和特殊动产登记、工商档案等情况,确保查控不留死角,执行人员可直接登记这些部门的信息系统,一改传统的个案查控、上门查控做法,大大提高了查控工作效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